【两会声音】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副会长张凯丽:推动影视微短剧行业良性发展 让“大流量”成为“正能量”

【两会声音】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副会长张凯丽:推动影视微短剧行业良性发展  让“大流量”成为“正能量”

推动影视微短剧行业良性发展 

让“大流量”成为“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

国家一级演员

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副会长

张凯丽

 

  近几年,短视频行业迅速发展起来,优秀短视频通过网络传播的占有率也不断提升,尤其是以网络微短剧为代表形式的影视类短视频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与喜爱。

  《2023短剧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短剧市场规模达到373.9亿,预计2024年将超过500亿;2023年前8个月,全国备案拍摄的微短剧有3574部。2023年,因此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付费短剧元年”。

  作为一项新兴事物,以网络为载体的影视类短视频在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相关部门也为其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为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各级网信部门也通过内容、导向等方面的监管、引导,为影视类短视频行业发展助力。

  目前,的确不乏一些优秀的网络微短剧,较之前相比,质量欠佳的影视类短视频数量正在大幅下降,正朝着正规、健康、有序的方向持续发展,但网络微短剧行业仍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个别微短剧因含有低俗、庸俗、媚俗等内容而引发公众争议;一些影视类短视频,将原本完整的电影、电视剧压缩成短视频进行二次传播,而相当一部分是没有得到原作品版权方授权的,甚至剪辑作品偏离了原作品原本所想表达的意图;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持续的激励,目前针对影视类短视频的评奖还较少,甚至缺乏权威的奖项设置,应推动形成短视频行业良性竞争环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助力影视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本人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规范管理和平台审核,把好内容导向关。对微短剧创作导向把好关,加强相关培训,提升MCN等制作机构的业务能力。加大优质网络微短剧推荐,营造更加健康、清朗的网络视听空间。对存在审美低俗、格调低下等导向不良的短视频,应予以清理。

  二是建议建立影视微短剧内容创作公益平台,为作品提供不竭源泉。相关部门或行业协会可建立一个网络平台,将形式微短剧创意、剧本进行汇聚、展示,形成一个网络交流、交易的公益平台,对平台准入内容进行把关,便于微短剧从业者发掘更好的剧本、创意等方面资源。

  三是建议设立相关奖项,激励优秀影视短视频创作。目前,涉及影视微短剧方面的奖项还比较欠缺,建议在该行业发展过程中,在时机成熟的前提下适时引入评奖机制,由专家组成评审组,设立相关评判标准,从创意、剧本、演员、服化道等方面设置细分奖项,进一步深化助推该行业的发展。

  四是建议严格规范版权,保护原创作品权益。在原创影视微短剧方面,应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对抄袭、变相抄袭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以此鼓励更多优质原创作品的呈现,可以考虑将短视频纳入知识产权管理。

  五是建议加强现实题材网络微短剧创作。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聚焦社会议题,探求人文核心价值,不断探索精品化、专业化发展之路。创作生产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短剧,打造生活气息浓郁、群众喜闻乐见的短剧作品。

  作为一名影视从业者,本人一直以来持续关注影视领域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在各方的不懈推动中,影视短视频行业发展能得以持续健康推进,真正让“大流量”成为“正能量”,促进行业能有序、快速发展,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增添新时代的力量。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