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联合会网络委召开广电网络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研讨会

  2024年1月15日下午,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委员会在广东佛山召开“广电网络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讨论会”。国家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俐、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效杰,中广联合会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委员会会长刘文岚,副会长叶志容、谢向阳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文岚主持。

  会上,张冰副秘书长通报了委员会去年开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专项调研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研讨的相关要点。来自各省市广电网络公司、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及相关单位的37位代表认真听取报告并围绕相关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为行业的长远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围绕推进广电网络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完善公共服务业态划分与新体系建设、推进行业法制体系建设、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内容分发传输、强化广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保障以及电视时移回看等要点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刘俐结合总局工作部署,针对电视回看版权的相关问题,以及如何从行业政策法规层面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他指出,政策法规司与网络委在联合开展行业调研中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合作,并在此过程中高度关注电视回看业务遇到的版权问题。他认为,随着双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总局“二三四”工作定位的不断落实,法规方面的许多工作都已经整个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业态。他强调,广电网络行业要通过规范性文件的落实,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科学规范电视回看业务管理,促进有线电视用户的回归,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收听收看体验。

  王效杰在发言中对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委员会《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报告抓住了广电网络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关键点,并提出了可实现的意见和建议。她强调,广播电视网是进入千家万户的文化专网,是宣传思想文化的主阵地。行业要明确定位,高举广电网络文化专网的旗帜,牢记初心使命,做好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顶层设计和支撑配套,提高用户服务水平,才能在新的发展阶段中,真正发挥好广播电视宣传思想文化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重大作用。

  刘文岚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是广电工作的重中之重,广电网络是广播电视宣传思想文化服务和公共服务非常重要的实现环节。各传输服务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调研报告和会议讨论的要点和问题,认真研究和完善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办法,发挥好协会支持行业管理部门的重要作用;要以国家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的新部署、新安排为契机,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成果更多地转化为实际成果。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