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6月5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厦门开幕。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在开幕式致辞福建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康涛主持开幕式。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致欢迎辞。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放歌新时代 剧耀新征程”为主题,旨在搭建全国电视剧政策发布、宣传展示、资源汇聚、交流交易、科技应用、产学研究等综合平台,打造具有行业风向标性质的全国电视剧品牌活动,推动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

朱咏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电视剧是当代最活跃、最普及的文艺形态、文化产品之一,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餐”和“家常菜”,在文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责任。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中国电视剧事业新篇章、创造中国电视剧事业新辉煌。

朱咏雷强调,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讲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故事;要弘扬中国精神,增强电视剧作品精神能量;要让人民成为电视剧主角,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要坚持守正创新,攀登新时代电视剧艺术高峰;要坚持弘扬正道,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

范卫平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致以祝贺。他指出,大会期间,中广联合会聚集涵盖电视剧创作生产全流程的电视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导演委员会、编剧委员会、演员委员会、音乐委员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经纪人委员会和造型艺术委员会等方面的人才和资源,共同为中国电视剧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广大从业者一定要担当使命、坚定自信、守正创新、严格自律,努力用高质量的电视剧创作生产新成果,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思想感召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

张彦表示,福建将持续优化影视创作生态,为电视剧的策划、采风、创作、拍摄、制作、发行提供良好的环境,与大家携手共进,共同打造艺术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传世之作,为推动中国电视剧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

刘汉俊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为电视剧繁荣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视剧创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坚持精品意识,绽放美学光芒;坚持优化环境,培育良好生态;坚持立足变革前沿,加强新型人才培养。明年中宣部将开展第十七届“五个一工程”评选表彰工作,期待更多优秀剧作脱颖而出。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福建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康涛主持开幕式

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致欢迎辞

本届大会突出“交流、交易”定位,聚焦专业化、工业化、市场化、大众化。开幕式、主论坛外,大会还设置文学影视双向赋能高峰论坛、影视基地峰会、电视创投分享会,以及影视造型艺术、影视制作技术、编剧行业峰会、导演论坛等多个主题论坛。包括导演郑晓龙、阎建刚、张永新、李路、刘江等,编剧刘和平、王小枪、海飞、余飞等一线创作者和爱优腾芒等制播平台代表围绕电视剧创作、创新,共话推进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大会特别设置2023年影视产业推介会,以“东道主+主宾省”的模式,由东道主福建省携手黑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五个主宾省,共同围绕地域选题项目、扶持政策、拍摄服务体系等重要内容开展联合推介。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开幕

期间,大会还组织知名电视剧制片人、导演、编剧、演员等赴厦门、泉州、龙岩、宁德开展福建题材故事采风行动;启动优秀电视剧八闽展播活动,推荐了《山海情》《我们这十年》《人世间》等23部优秀电视剧。

推动行业各方深入交流合作,本届大会吸引了包括电视剧行业协会、制作机构、影视基地、播出平台等代表,以及全国知名作家、电视剧制片人、导演、编剧、演员、音乐人、经纪人、造型师等800位嘉宾参与其中,70余家媒体参会报道。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