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广播电视学术年会在无锡举办

2023年中国广播电视学术年会在无锡举办

2023年中国广播电视学术年会在无锡举办

2023年中国广播电视学术年会于2023年5月24日至26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会议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协会协办,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中广联合会城市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基地承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范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求作学术工作报告并作会议总结讲话;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远剑,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袁飞分别致辞。来自国家广电总局、各省市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协会学会、广播电视媒体、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然毅主持会议。会议主要议程有:开幕式、主题论坛、主题征文颁奖、城市台融合案例分享。

范卫平在讲话中表示,自上一次学术年会召开至今,已过去两年多的时间,中广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电视学术理论体系,发展中国式广播电视现代化,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范卫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扎实做好新时代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和理论建设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工作。二要坚持守正创新,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广播电视学术研究领域的指导地位。三要立足服务大局,努力为广播电视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四要遵循学术规律,深入研究新时代广播电视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五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激发学术研究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范卫平还就新时代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和理论建设若干重大问题,提出十个研究课题:一是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广播电视的政治属性和社会责任问题;二是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广播电视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问题;三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问题;四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电视强国建设问题;五是关于新时代广播电视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问题;六是关于广播电视面临的挑战困境和破解之道问题;七是关于广播电视数字化转型和发展问题;八是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广播电视中国式实践和管理制度问题;九是关于广播电视新业态及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问题;十是关于广播电视理论创新和学科体系建设问题。

王求在工作报告中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两年半中广联合会的学术研究工作作了回顾总结: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打造首页工程。《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努力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摘登专栏。二是围绕中心工作,举办主题征文。2020年学术年会至今,共策划举办了九个主题征文。三是抓住重要节点,组织学术活动。2020年12月30日是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诞生80周年纪念日,组织召开了“纪念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诞生80周年座谈会”,结集出版纪念文集《声音的回响》。2022年组织召开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四是推进课题项目,放大社会效益。重点抓好总局重大项目《中国广播电视编年史》《中国播音主持人才动态数据库》结项和成果推广工作,向260余家图书馆赠送了《中国广播电视编年史》。五是加强平台建设,努力办好“两刊”。《中国广播电视理论动态》和《中国广播电视学刊》质量显著提升,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广播电视和新闻传播学术研究成果发布交流平台。六是加强基地建设,打造品牌活动。近年来,中广联合会转变观念,开门办会、开门办学术,充分发挥学术研究基地联系业界学界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各基地因地制宜开展学术活动。

谈到下一步工作时,王求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树立问题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二是规范考核管理,提升学术基地质量;三是加强行业组织自身研究,提高服务能力。

曹远剑代表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对学术年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次学术年会不仅是广电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广电战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服务行业发展的具体体现,对于深化广电媒体深度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袁飞在致辞中指出,无锡广播电视集团作为全市文化战线的突出代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不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在无锡文化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希望中广联合会和全国的先进媒体、学术机构以本次学术年会为契机,更多更深入地审视无锡广电的建设发展,关注无锡文化建设。

在本届年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雷跃捷教授,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中广联合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周然毅,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阿基米德传媒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海滨在主题论坛分别发表演讲,深入探讨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中广联合会和相关主题征文联合举办方共同举办主题征文颁奖活动,向第十四届宁波广电杯“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与舆论引导”主题征文,第十五届宁波广电杯“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文艺思想与实践”主题征文,第五届、第六届扬州广电杯“城市广播电视改革发展”主题征文,第三届广西广电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征文获奖作者颁奖。

在城市台融合案例分享环节,长沙数智融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超,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采制部融媒主编徐强强,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副总监兼交通频率副总监纪晓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董事长祝青,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魏建东围绕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主题,现场分享了各单位媒体融合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分享会由中广联合会城市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基地秘书长陈寅主持。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对融合案例进行现场点评,充分肯定城市广播电视媒体开展的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树立了标杆。

王求作学术年会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对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广播电视业界学界,既要勇于守正创新探索实践,又要善于进行理论总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中广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理念,履行好理论建设基本职能,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团结广播电视业界学界广大理论工作者,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电视理论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