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召开

“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召开

4月1日,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中共重庆沙坪坝区委等单位承办的“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举办。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影视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炜,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书记、总裁牟丰京,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影视发展研究中心战略所所长、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等出席。

“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召开

范卫平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大会旨在团结广大纪录片人,置身新时代、记录新征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讲好老百姓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推动纪录片人明确新时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使命,推出更多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作品,做新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推动者。去年,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推出《加油!新时代》,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重点纪录片、2022 年“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项目,获得广泛社会关注与好评。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要团结凝聚广大纪录片人的资源和力量,努力推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贡献纪录片力量!

“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召开

王新强在致辞中说,重庆作为西部重要国家中心城市,拥有发展文化产业的良好基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在此叠加,重庆文化产业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重庆作为中国纪录片创作的重要城市之一,一直致力于挖掘重庆的历史文化遗产,挖掘民风民俗等题材,用纪录片独特视角和影视方式为观众呈现一场精神文化盛宴。

“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召开

牟丰京在发言中说,重庆广电集团一直非常重视纪录片的创作和播出,十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坚守社会文化责任,创作的《记录乡愁》《城门几丈高》《红岩家书》《嘿!小面》等多部精品纪录片获得社会一致好评。纪录片正成为展示重庆历史文化和经济建设、人文艺术的历史名片。2022年重庆广电集团纪录片团队在总局和中广联合会指导下创作了多部纪录片,立足本土地域和文化特色,注重以人为本、以小为大,用百姓故事传递家国情怀。像《我和我的新时代》关注普通个体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通过融合传播方式助力纪录片发展;《加油!新时代》以第一人称口述为主视角,生动记录了奋斗在各条战线上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用情书写人民史诗。

“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召开

祝燕南在题为《纪录片的任务》的主旨演讲中说,纪录片是手法最灵活,形式最多样、内容最多元的公共视频产品。我们要忠实记录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现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展示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标志,要生动阐释和记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客观深入地审视展现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实施,还要补短板强弱项,构建起强大的现代的国际传播体系。

近年来,国产纪录片内容丰富,质量持续精进,现象级作品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纪录片播出时长50.19万小时,2021年播出时长增加到74.04万小时,同比增长47.8%。纪录片总时长的大幅增长,为纪录片的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纪录片大会是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的年度重要事项。此前,纪录片大会已在佛山、广州、厦门等地举办了十五届,2018年永久“落户”重庆,被业内认为是“重庆纪录片事业、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

“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召开

在大会耕读分享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加油!新时代》创新模式分享”“纪录片的创作”“纪录片助力文旅”等发表了看法和建议,并通过以交流促合作的方式,积聚纪录片产业上下游资源。

来自国内100多家纪录片制作机构的编导、电视专家和学者200多人参加大会。

“记录新征程”2023纪录片大会在重庆召开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