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全民阅读诵读活动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并致辞_fororder_1

名家访谈,经典诵读,歌曲演唱……

4月25日下午,“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台、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主办。

作为历时3天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收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著名作家、科技工作者、演播艺术家及广播电视主持人,在盈盈书香和琅琅书声中,感悟文字力量,传递阅读之美。

书香有声  德润心灵

在4月23日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发来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他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以全民阅读诵读活动作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压轴大戏”是基于蓬勃发展的有声阅读趋势。

近年来,随着有声阅读的出现,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变化。有声阅读通过声音传播经典、传扬美德、传递温度,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人们的阅读方式,改变了全民阅读的格局。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并致辞_fororder_2

在活动现场,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有声阅读目前发展的状况。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有声行业市场的活跃用户规模已达到8亿人次,比2020年增加了2.3亿人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国民的听书习惯进一步养成,有31.6%的成年国民形成了听书习惯,较上一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有6.7%的国民将听书作为阅读方式的优先选择。

据《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2020年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较上年增长5.5%。随着有声阅读需求愈发旺盛,有声开发、联合出版、视听小说、互动绘本、短剧、影视剧等内容形态已形成了一整套相当成熟的IP孵化体系,有声作品已成IP开发很重要的内容源头。传统出版业也在报刊图书融媒化、有声化方面迈出新步伐。不少出版社纷纷增设有声化部门,许多书店、图书馆专门设置了“声音岛屿”“阅读小屋”等等,彰显出有声阅读的魅力和发展前景。“书香有声、德润心灵”,中国的有声阅读,风头正劲,未来可期。

诗书传家  耕读继世

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读书作为一种精神文化活动,承载着中国人的家国梦,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成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再造辉煌的精神支撑。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并致辞_fororder_3

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王秋、演播艺术家梁言接受主持人采访,畅谈有声阅读大趋势

全民阅读诵读活动紧扣“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读书的深刻论述,按照为什么读、怎么读、读什么的脉络进行。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梁晓声讲述了阅读对人生的深刻影响,分享了以文学感知时代脉动,以阅读涵养精神世界的感悟。2022年,梁晓声创作的小说《人世间》被改编后搬上电视屏幕,用最平凡的人间烟火,抚慰了众人心灵。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梁晓声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激发人们手捧书本阅读,让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读书活动中去,推动“书香社会、书香中国”建设。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宋征宇以视频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习惯,通过读书将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集各领域之“大成”,助推中国航天事业迈上更高的台阶。

北京大学教授金安平从她历史研究的专业领域出发,引经据典,将华夏文脉、民族智慧的薪火相传和他的阅读“代入法”娓娓道来,建议广大读者做到博观善取、知行合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并致辞_fororder_4

“‘马兰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啦!’这一刻,邓小岚最想把这个消息分享给自己的父亲。”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锐,温情讲述了邓小岚志愿帮扶马兰村小学、用知识与音乐改变孩子们命运的感人故事。曾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为全世界歌唱的、来自马兰村小学的“马兰花合唱团”,通过视频,用质朴的歌声,感恩邓奶奶在她们心中埋下求知、求学、求读的种子。

声声入耳 经典永续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年轻时读了不少文学作品,涉猎了当时能找到的各种书籍,不仅其中许多精彩章节、隽永文字至今记忆犹新,而且从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谛。”

经典“咏”流传。活动现场,声音大咖们也用情感充沛的诵读,演绎了许多经典作品。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并致辞_fororder_5

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白钢、阿龙,精彩演绎梁晓声《人生的意义在于承担》选段和梁启超《敬业与乐业》节选,生动表达了对当代年轻人要敢担当、有热血的殷切期盼,用饱含激情的声音,致敬奋斗路上的勇敢追梦人。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并致辞_fororder_6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并致辞_fororder_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播彭坤、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嘉佳和小学生代表等倾情吟诵经典作品《劝学篇》《四时读书乐》,把水滴穿石、积塔成沙的做学之本淋漓展现,清音幽韵的诗句、沁人心脾的声音,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台下不少观众轻摆身体,低声附和。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诵读活动并致辞_fororder_8

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全民阅读诵读活动

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于浩、梁言和青少年代表热情洋溢、慷慨激昂地带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可爱的中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名篇朗诵,描绘出一派蓬勃向上、斗志昂扬的奋进力量。

此外,中国东方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徐晶晶倾情演唱全民阅读推广曲《你》,一个个浸满书香的音符跃动眼前,述说着阅读带给人们思想境界的升华。

全民阅读  振兴中华

范卫平出席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全民阅读诵读活动

活动尾声,主持人和在场嘉宾合诵《全民阅读倡议书》,呼吁全民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来,修身养志,自强不息。

“在卷帙浩繁的书卷中,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那些灿若星辰的名篇佳作,温润着我们的心灵、陶冶着我们的情操、启迪着我们的智慧……让我们行动起来,每一天都坚持阅读,每个人都参与阅读,社会各方面都推动阅读,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

伴随着全民阅读诵读活动的落幕,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圆满收官。

4月23日到25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共举办论坛、展览展示、新闻发布、主题活动四大类23项活动。通过多元化形式,进一步加强百姓阅读引领,培育阅读新风,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民阅读将汇聚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磅礴力量。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