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王超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开拓创新 继续前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京举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王超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党总支第二支部党员、会员王超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文艺工作者。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体会到自身的使命及带头作用。从军艺毕业八年一直从事演艺工作并致力于中国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从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到影视演员,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艺术为人民,艺术来源于人民,艺术回归到人民。我也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用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回馈党和人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我再次回归母校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排演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军旅话剧《历史的天空》并饰演张普景一角。从四月份排练到七月份演出,每一天都是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在一生中能够有幸见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并为之贡献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一点微薄力量,觉得无限荣光倍感振奋。从来自舞台到回归舞台,从峥嵘岁月到不忘历史,从人民中来再到人民中去,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该有的初心,并为之而努力奋斗!

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王超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王超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王超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军旅话剧《历史的天空》饰演张普景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应拿出专业的态度去研读剧本,分析角色,认真打磨自身专业技能,用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作风带领全组工作人员积极向上的工作。哪里有困难我先上,哪里有问题先找我,哪里有落后我来帮。只有以身作则,我们的文艺事业才会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建党百年之际,能够参加话剧《历史的天空》创排演出,这对于我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是历史的一刻,是深刻反思不断学习的一刻,是铭记一生的一刻。初排,我们主创人员四十多位,主创人员几乎都是共产党员,所以我们在初排期间围读剧本的氛围激烈且浓厚,我们每位演职人员都充满了创作的热情。从角色到分场,我们详细的做着计划和分析。我当时饰演的是张普景一角,所以在开排前夕,我通过拜读原小说《历史的天空》去了解时代背景,通过小说里对张普景人物的文字描述去感受当时的人物形象和心理,再通过网上搜索大量的关于那个时代的真人真事加以梳理和想象,再最终回到剧本里张普景的台词上去对照感受,慢慢的这个人物形象开始在我的心里活起来了。我做案头工作的时候,始终心里铭记,这是党交给我们任务,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义务。把历史再现舞台,让无数的后辈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当年共产党员张普景的一点一滴,让今天成长和生活在新中国、新时代的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先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所以我尽可能的把人物创作和剧本案头工作做好做细,尽可能的在舞台上呈现出真实的表演。人物剧本捋顺之后,导演带领演员开始走戏剧舞台调度,每场的人物关系、剧情发展,艺术的表现手法等等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细排。

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王超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王超伟在电影《战友》中饰演大川

第一天上舞台走调度我总是找不到人物感觉,台词是说对了,也说出了张普景的心里情绪,但一走起来就不是那个人物了,这是为什么呢?接下来,我们换上了角色的服装,放了那个时代的影像资料和音响,慢慢的我开始有了感觉,我知道张普景是一名共产党员,那我也是,既然是共产党员那一定是有着同一个政治信仰,我正是通过这个切入口,开始慢慢的在舞台行动起来,把自己融入角色。我瞬间明白,一个好的演员必须要跟角色找到共同点,这样你才能更快速的进入角色,找到共鸣。还有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排练第一天,我自己压力也非常大,当我找不到人物感觉几乎要在舞台上崩溃的时候,从侧幕送来了一瓶水。虽然这是普普通通的一瓶水,但是瞬间就让我的压力得以了缓解,我明白了,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是我们无数的共产党员一起并肩去完成一件伟大的事情。2021年七月,我们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出了最精神的一台话剧演出,得到了专家组以及全军领导的一致认可,并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那段红色历史。谢幕的那一刻,我热泪满眶,我知道这就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最光荣和幸福的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届文代会上的讲话中说: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前行的路上,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需要的文艺作品,用自己的所学所能尽力的去完成好。继续坚持树艺先树德,做好人、演好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