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1

10月14日,以“融合、智联、共建、传播”为主题的“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广电总局总工程师、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效杰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2

王效杰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国家广电总局牵头提出建设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国家应急体系和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四川等广播电台探索建立了应急广播报道模式,在芦山、雅安地震等各种自然灾害以及新冠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与中央的要求、与规划的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

今天,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首聚,共商我国应急广播体系的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同仁围绕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痛点难点,聚焦新时代对应急广播的新要求,提出真知灼见,为我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3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指出:应急管理部承担着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等职责,每一项工作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的预警预报可以减少灾害事故的损失,做到稳民心、强信心。同时,应急广播体系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设施,我们将致力于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发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急信息精准传播的能力和水平,让守护生命安全的电波始终环绕在百姓身边。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4

国家广电总局安全传输保障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邹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最新成果,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落地。尤其是今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并就应急广播的概念、平台建构、网台传输、传播手段创新等提出了建议。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5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李秀磊在讲话中指出:安全是首都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准动员的重要渠道,应急宣传,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是人们走向美好生活的基础。北京广播电视台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同各领域合作伙伴一道,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作出努力。

召开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力求达到政治上有高度、行业内有影响、专业上有引领、合作上有成果、形式上有突破、传播上有流量的总体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建好、管好、用好应急广播。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6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会长潘力在讲话中指出:为推动应急科普知识的生产、共享和传播,满足公众对于应急安全知识的需求,由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中心承办、全国交通广播播出机构协办的首届(2021)全国应急融媒体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今天正式启动。

征集作品将面向各新闻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制作公司和个人参与者,结合地域的文化、行业的视角,发挥新媒体优势,制作优质融媒体产品。征集优秀作品将突出广泛性,创新性,公益性,实用性,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主导作用,全面提升群众主动参与传播的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7

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杜国柱《关于智慧广电城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智慧广电城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十四五时期广电部门面向公共服务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广播电视与5G深度融合、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深度融合、播出体系与应急广播体系深度融合、智慧广电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未来智慧广电城市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目标是应急广播消息快速传送和信息触发机制,触达手机、电视机、收音机、大喇叭、户外大屏等各类终端,不断提高应急广播人口覆盖率。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8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宇在主旨演讲《融合媒体时代的应急广播》中表示,在媒体融合时代建立健全广播媒体应急机制,做好应急广播的“合纵连横”,让内外部信息进行有效沟通。正确处理好科学预警和有序引导之间的关系,将应急广播的独家优势转换为全国媒体的信息共享。在新的媒介生态环境里通过技术赋能等手段提升应急广播的内容生产能力,共建融合、智联的全国性应急广播体系,让应急广播与听众们永远在一起。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9

河南应急广播总监龚庆利在主旨演讲《发挥全媒体应急广播系统效用引导舆论凝聚力量》中表示,灾情发生时,河南交通广播启动了“防汛救灾进行时人命至上”应急直播,24小时全天候直播省政府防汛救灾的多场新闻发布会、防汛救灾信息;救灾报道中,以短视频为突破口,通过融媒体矩阵发力,深入灾情一线,采制了感人至深的短视频,实现了精准触达、共情传播。在应急的场景中通过广播发出了最温暖的声音,引导舆论,凝集力量,体现了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10

北京应急广播总监蔡明可在主旨演讲《应急新闻报道的“建设性”探索》中表示,在智媒时代,“建设性新闻”在中国有更广阔的培植壤和施展空间,把握“建设性”应包括:以积极情绪促进个人与社会健康发展,记者、主持人以参与者的身份推进问题解决,在应急报道中的角色更接近于“推动者”、“倡导者”和“解题人”;带动公民参与,体现应急新闻的社会介入,使得播出机构同时兼具应急信息源功能等。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11

江苏应急广播总监孙锴、山东应急广播总监智勇、湖南应急广播总监李运宗、安徽应急广播总监邵震、深圳应急广播总监李晓川、成都应急广播总监助理孙静等六家应急广播总监围绕“发挥优势善用资源赋能应急广播建设”进行圆桌探讨。各位总监各抒己见,就应急广播在媒体融合的发展前景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王效杰出席“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首届(2021)全国应急广播播出机构峰会_fororder_图片12

本次全国应急广播峰会由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中心承办,全国交通广播播出机构共同完成。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