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广播电视联合会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社会组织引导督促作用全力助推网络文明建设和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

近日,安徽省广播电视联合会(简称:安广联合会)召开全行业145人参加的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依法依规履行换届的同时,把加强行业自律列入重要议程,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安徽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安广联合会播音主持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充分发挥广电社会组织引导督促作用,全力助推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全面贯彻落实。

多年来,安广联合会一直把加强行业自律作为联合会的基本使命和基本职责,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强化行业道德建设,规范从业人员的道德行为,引领行业道德新风尚。自2016年起,安广联合会先后印发了《广播电视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广播电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等具有行业特色的行规行约,把诚信自律作为行为准则,广为宣传,深入人心。各会员单位采用讲座、会议、演讲、心得体会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自律公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推动广电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社会议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文艺观,强化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安徽广播电视台采用专题培训、网络培训和知识竞赛等形式,学习贯彻落实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等行业法规,“海豚大讲座”举办17期讲座,现场参学2000余人次,收看直播近9000人次,组织全台干部职工开展行业行为规范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均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全省广电行业学习宣传贯彻行规行约工作扎实,5年多来,据不完全统计,会员单位围绕学习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等,累计组织从业人员学习2891次,制作宣传厨窗457个,宣传专栏1514个,宣扬职业道德先进人物2488人。与此同时,各会员单位细化完善职业规范,建立健全恪守诚信自律、树立行业道德新风尚的制度机制,各级广电媒体会员单位探索制订了《宣传管理规定》《把握舆论导向问题若干规定》《禁止有偿新闻若干规定》《舆论监督类节目管理规定》《编委会制度》《采编管理办法》《播音员、主持人管理办法》《网络广播电视宣传管理规定》《节目质量综合评估方案》《节目创优奖励办法》《直播节目管理规定》《节目审查制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强化内部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使从业人员恪守诚信自律和各类节目及其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