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7月15日,由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电集团出品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在京举办。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精神的力量》以影视作品汇编搭建主体,以人物讲述、专家解读、现场寻访、青年宣讲等为叙事手段,立体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肯定《精神的力量》是主题佳作、创新佳作、匠心佳作、品质佳作、教育佳作。他表示,节目围绕宣传、阐释、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以多维立体的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精神谱系”的源起、锻造和传承,以及“精神谱系”对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带来的伟大引领,创建的丰功伟绩。《精神的力量》无论是故事的筛选,逻辑的梳理,素材的运用,外景的拍摄,都体现了主创团队的精心、用心和匠心,其创制是广电工作者践行“四力”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以影视汇编形式呈现重要历史和事件,《精神的力量》是很有意义的创作尝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浙江广电集团在创作之初紧急调集14支优秀团队,每支团队“主攻”一种精神,节目之所以能在不到两月的时间内完成与这种组织方式密不可分。他表示,研讨会的举办不是为剧目画上句号,而是逗号——一方面,它要作为重要的可视化教材继续发挥作用;一方面要进一步适配微传播,对剧中精彩片段再加工,使其在新媒体端持续扩大影响力和传播度。

串联优秀剧目,阐述“精神谱系”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阶段所迸发出的精神力量熠熠生辉且铿锵有力。《精神的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入题回望百年党史,精心遴选50部作品作为基本素材:既有《长征》《伟大的转折》等观众耳熟能详的荧屏经典,也有《在一起》《石头开花》《觉醒年代》等备受当代年轻人喜爱的时代新作。

复盘《精神的力量》的创作历程,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华宣飞谈到,《精神的力量》以鲜活、新颖、生动的方式更好地理解精神、阐释精神、呈现精神,让故事讲述更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是节目创作之初就不断探索的课题。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优秀剧目是《精神的力量》的血肉所在”,谈到剧目的选取标准,《精神的力量》制片人沈芸提到了三个关键词:典型性、生动性、新鲜感,“伴随着影像画面被浓缩、串联,一段段热血的时代记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带着精神之光扑面而来。”

围绕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精神的力量》对相关剧情进行提炼、精编和重组,并结合精神本身的特性设置现场解读、实地探访等环节,深入浅出地揭示这些伟大精神的生成逻辑、发展脉络与时代价值。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遵循历史发展脉络,《精神的力量》以时间为序标记“时代坐标”,在故事讲述中深入挖掘精神的力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荣刚谈到,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精神的力量》在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的同时,深入挖掘出先辈的精神本色,很有教育意义,很有时代价值。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让红色历史升华为精神启迪,节目将抽象的精神价值进行系统梳理,亦使之实现了具象和形象表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说,《精神的力量》以现有剧目为素材,为百年大党的精神力量实现了一次成功的二次传播,“这些历史的精神形成谱系,进一步构成了精神的历史,节目讲的是精神,指向的是现实,富有强大的现实指引意义”。

立体多维解读,打造生动党课

“《精神的力量》将影像素材的最大存量转变为最大增量。”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精神的力量》在形态、内容上的跨界融合,对创新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用纪录片的真实感思维做电视剧,用新闻性的思维挖掘史料,做到了多场景、多时空、多人物的融合”。

可以看到,“精神谱系”特定命题之下,《精神的力量》在多维解读中打造出一堂入脑入心的党史课,而这堂课的两个视角很有特色。

一是借助“他视角”,通过创新表达手段带观众走进百年党史,在时空隧道的穿梭中重温红色故事、感念红色力量、体悟精神内涵、经受精神洗礼。

二是充分利用和放大“第一视角”,让观众的身份从历史的“回望者”成为“见证者”——节目在部分篇章邀请普通人担任“寻访人”,这一角色恰恰代入了普通观众的视角,使之在实地探访中触摸历史之温度、感悟精神之伟大。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精神的力量》把经典影像的精华加以提炼、展现,同时集中了电视人多年的创作成果,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电视特别节目,具有新的文化内涵和独特形式。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君昌表示,《精神的力量》以“剧说”为核心,辅以多种表现形式,在理论文献片中脱颖而出,是一种融合表达的节目样态,也是一部形象的党史教材。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史安斌提到,《精神的力量》的突出特点在于可视化、故事化、人格化、沉浸式、场景式,这种表达方式的合力在让百年党史更加鲜活,为党史教育提供了一部新教材。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借助不同维度的解读、不同视角的转换,《精神的力量》对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行了多元且深刻的诠释,赋予“精神谱系”更多情感温度和现实意义,也在与观众的深度对话中,完成了一次生动转化与传递。

正如《长征》《大决战》《光荣与梦想》等多部影视剧中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所说,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以来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精神的力量》通过影视汇编和人物串讲表现精神的力量,为当代年轻人留出了足够的思考和启示空间。

 

范卫平参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

自5月24日以来,《精神的力量》先后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以及多家新媒体平台播出,凭借鲜明的主题、新颖的形式收获广泛关注,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超6亿。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表示,《精神的力量》的创制播出取得不俗反响,这是浙江宣传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三个地”主流媒体优势,展现“重要窗口”宣传工作者使命担当的生动体现。此外,文艺精品创作需要有选题的指引、创作的指导,也要有传播的助力和保障,《精神的力量》是一部上下协同、共同参与的精品佳作。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