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演员委员会发表声明:坚决拥护广电和税务部门查处整治有关制作机构和演员涉嫌“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

2018年以来,电视剧行业根据国家相关部门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制作成本配置比例控制以及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等相关工作,广大电视剧制作机构和从业者自觉执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以及行业协会的有关规定,全行业依法纳税和成本控制意识显著提高,行业秩序持续改善。但近日网络曝出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演员郑爽在拍摄电视剧《倩女幽魂》期间,涉嫌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违法行为,再一次为行业敲响警钟。为此,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演员委员会声明如下:

一、坚决拥护广电、税务部门针对有关机构和演艺人员涉嫌“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进行查处整治,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广电总局、税务总局等有关要求,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

二、各制作机构严格落实《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每部电视剧全部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70%的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规定,坚决杜绝过高片酬。各制作机构不得恶性竞争、哄抬演员片酬,不得以演员为唯一议价标准,坚决纠正高价邀请演员、竞逐演员的不良现象;严格规范电视剧片酬合同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

三、全体演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德艺双馨”标准,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坚决落实有关部门规定和行业自律公约要求,自觉抵制过高片酬和“阴阳合同”、拆分收入、偷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对存在“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的,行业协会将依据行业公约和协会纪律进行严肃惩戒。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