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3月30日)

范卫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以这样一种简朴而庄重的形式,为首批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各位委员颁发聘书,并通过《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对我们中广联合会来说这是一件载入史册的事情,对全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大事。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的社会组织,团结和培育具有优秀品格、德艺双馨的广播电视工作者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成立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旨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旨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旨在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章程》、广播电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职业道德自律公约的要求,规范职业行为,防范失德风险,推广典型经验,推动行风建设,督促引导广播电视机构及从业人员遵规守纪、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维护广播电视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成立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并确立首批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是经过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同意的。

首批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注重了广播电视媒体特色和代表的广泛性。这其中有中国记协的领导同志,有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有有关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有著名的播音主持和影视表演艺术家等等。希望我们的各位委员不忘初心、坚守正道,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凝心聚魂、引领风尚。

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做好新时代广播电视工作,必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办节目,铸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既要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要积极参与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播电视阵地绝不能为错误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提供传播渠道。我们要坚守社会主义文化立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推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强化价值引领,弘扬先进文化,激励前行力量。

三是要坚守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一个时期以来,广播电视文艺创作出现过追星炒星、片酬过高、泛娱乐化、收视率造假等突出问题,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作为行业组织,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配合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在全行业继续严格执行“四个坚决不用”的标准,即对党离心离德、品德不高尚的演员坚决不用,低俗、恶俗、媚俗的节目演员坚决不用,思想境界、格调不高的节目演员坚决不用,有污点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坚决不用。要严把内容关、导向关、人员关、片酬关,确保社会责任得到履行。

新成立的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还将向社会发出《广播电视职业道德建设倡议书》。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更加严格地约束自身言行,带头自觉践行和宣传倡议内容。我们也希望这个倡议能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广播电视工作者积极践行,共同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的精品力作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广播电视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