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宁

毛卫宁

毛卫宁 MAO WEI NING

著名导演,监制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创作专业,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影视产业联合会首任会长。拍摄过数百部集影视剧作品,数次荣获中国电视飞天奖,大众电视金鹰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评委会大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大奖。

全国十佳导演奖(2016~2020)。

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2015)。

首尔国际电视节最佳导演提名奖(2009)。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和金鹰奖最佳导演提名奖(2003,2016,2022)。

曾任第15届(2009)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

第23届(2017)上海电视节国际评委会主席。

第24.25.26.27届28届(2018-2023)上海电视节选片人及白玉兰奖技术评委。

第44,45届国际艾美奖(2017-2018)中国区评委。

第11.12.13届四川国际电视节(2011-2015)评委和剧情片评委会执行主席。

第15届(2019)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电视剧终评委。

曾荣获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影视文艺工作者称号(2009)。

荣获中国电视50年全国优秀电视剧导演称号(2008)。

入选《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人物卷》(2018)。

2020年被国家广电总局聘为中国广电文艺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2020年担任四川电视节暨金熊猫国际传播奖艺术顾问委员会轮值主席。

2020年担任四川省影视联合会首任会长。

2021年入选中央专家库电视剧领域专家成员。

2021年导演建党百年献礼剧《百炼成钢》,剧组获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荣获第31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最佳导演提名奖。

2021年导演广电总局建党百年献礼剧《功勋之李延年》,荣获第33届飞天奖第31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飞天奖最佳导演提名奖,2023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年度特别贡献电视剧,第28届上海电视节最佳中国电视剧评委会大奖。

2022年导演国家广电总局指导20大献礼剧《麓山之歌》,荣获2022国剧盛典优秀电视剧奖,第三届环球影视文化年度优秀剧集,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度剧集。

2022年制作广电总局指导20大献礼剧《我们这十年》(艺术总监,单元总导演),荣获2022广电TV地标年度优秀电视剧,2023东方卫视品质大奖,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度剧集,2023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年度特别贡献电视剧,2023年中国电视剧年度影响力剧集,第28届上海电视节最佳中国电视剧评委会大奖。

2022年凭借《麓山之歌》和《我们这十年》获得中国综艺影响力年度导演,作品获年度剧集。

2023年荣获中国电视剧创新影响力年度导演。

近年来导演的主要作品有:

《誓言无声》《梅花档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英雄无名》《身份的证明》《誓言永恒》《上海·上海》《战旗》《战旗之怒火英雄》《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爱人同志》《爱情的边疆》《老中医》《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霞光》《功勋之李延年》《百炼成钢》《麓山之歌》《我们这十年》等。

并担任《你是我的城池营垒》《追光者》《我们的翻译官》等片艺术总监。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