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同志在中广联合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在中广联合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9年11月19日)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 张海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中广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张海涛同志作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的顺利召开。首先,我代表中广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感谢民政部多年来对中广联合会的有力指导!感谢总局党组一直以来对中广联合会的坚强领导!感谢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和各会员单位的关心和支持!向多年来辛勤工作在中广联合会及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刚才,吕晓莉副局长宣读了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同志向大会的致辞,詹部长在致辞中,对中广联合会的工作给予肯定,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聂辰席部长的讲话强调中广联合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代表总局党组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明确了中广联合会的职责定位,指明了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聂部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总局党组对联合会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下面,我受中广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请审议。

过去六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六年,是我国广播影视行业发生深刻变化、取得突出成绩的六年。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广播影视行业的深刻变化,中广联合会在总局党组和民政部的领导下,在各协会、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总局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各协会、学会、各专业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项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有声有色,创优评析、行业帮扶硕果累累,行业规范、自律维权成效显著,教育培训、行业服务进展明显,建立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自律维权、创优评析、学术研究、行业帮扶四个平台为载体的工作格局,在行业中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会员单位、从业人员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我国广播影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积极探索广播影视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从行业协会向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转变。

2014年中广联合会成立之前,总局主管的一级社团有31家,组织机构不尽合理,党组织不够健全,缺乏相互协同、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发展水平、业务能力参差不齐。这与中央加强社会组织工作的要求存在不小的差距,与广播影视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极不适应。

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我们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以政治为引领,以业务为内容,以管理为抓手,以章程为遵循,对同类型、同领域、同行业的社团组织进行梳理。经中央领导同意和民政部批准,整合总局主管的其他社会组织,完善内部分支机构,打造行业协会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成立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广联合会在政治上发挥党联系广播影视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业务上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团结带领本领域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在管理服务上发挥“平台示范”作用,承担对社会组织的业务指导、日常联系和服务管理。

实践证明,组建中广联合会符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是广电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党的建设在广电社会组织中的全覆盖,有助于提升广电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水平,有助于推进广电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二、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

一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建立完善党组织架构体系。

加强党对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的领导,是党管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中广联合会成立后,把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统领和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建符合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特点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平台。

2015年12月14日,中广联合会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和第一届纪委,标志着中广联合会党的建设进入了新阶段。目前,中广联合会设有分党组,党委、纪委,所有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都设立了党组织,或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形成了“以党建带团建、促工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党组织体系建设完善为中广联合会开展各项业务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在中直工委组织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中广联合会介绍了党建工作经验,被评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的模范典型单位。

二是以“复合式”党组织为试点,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

2015年10月,经总局党组批准,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同意在中广联合会开展“复合式”党组织试点。“复合式”党组织推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模式,即党员组织关系隶属原党组织不变的同时,加入中广联合会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

通过建立“复合式”党组织,将中广联合会各种类型的驻会人员中的党员全部纳入中广联合会各级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中,方便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复合式”党组织试点,开创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和中组部的肯定。

三是以创新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为动力,增强社团组织凝聚力。

中广联合会通过“复合式”党建模式,采取讲党课、组织培训班、开展学习教育征文答题活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情感式体验、课堂教学等多种方式,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短信、党建QQ群等各种平台,设立专题栏目,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广联合会与总局机关党委、办公厅党委联合,在演员群体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采取举办讲座、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对影视演员进行主题教育,广受欢迎,影响很大,众多媒体进行了报道,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还组织党员实地体验广电业务发展情况,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同频共振的新路径,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

三、创新发展以“四个平台”建设为载体的思路,实现广播影视社会组织工作“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

一是建设自律维权平台,引导行业自律,为行业发声。

组织召开广播影视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向全国发出《广播影视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推动广电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订《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明确了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十个提倡”和“十个不为”的基本规范。电视制片委员会、演员委员会、经济电视委员会、有线电视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以及河北、四川等地广电学会制定标准、建立平台、开展业务培训、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积极为行业发声、为会员维权。

这些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播影视从业人员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了广播影视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保护了会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二是创建评奖宣介平台,全力推广创新创优作品。

这些年,中广联合会不断完善评选规则,组织专家认真做好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评选工作,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为全行业树立了创新创优节目的标杆。

为更好地发挥创新创优获奖节目的引领示范带动效应,为行业营造学习业务、钻研业务、提升业务的良好氛围, 2016年以来,中广联合会落实创优创新获奖节目宣介会常态化制度化,邀请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获奖的编辑记者、业界知名制片人、大学教授、媒体专家等向基层单位、一线人员介绍精品节目的创作方法和技巧,分享获奖作品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目前共组织了17场宣介会,每场宣介会线上线下的参与人数都超过万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受到了各地的广泛好评。宣介会后将获奖作品制作成册,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中广联合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获奖节目的音视频、文字资料在线共享,受到了广电从业人员的普遍欢迎,成为广电系统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三是打造学术研究平台,为行业决策提供参谋咨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文艺工作、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中广联合会组织学习贯彻、热点聚焦、政策解读。《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第一时间组织发表系列文章,相互配合、相互呼应,在学界发挥了较大影响。中广联合会的学术理论研究突出主题、注重结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归纳、概括、提炼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有层次、有高度,体现了中广联合会学术理论研究的责任担当。

中广联合会积极推动学术研究从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的转型,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结合行业实际,开展“广播电视改革与创新”主题调研活动,聚焦行业发展的热点亮点难点空白点,挖掘行业发展典型,归纳总结全行业在媒体融合、节目创新创优、体制机制改革、基层广电建设、民族语言传播、国际传播、公共服务、产业经营等各个方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结集出版,面向全行业发行,推动行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六年来,中广联合会以重点课题、论坛、研讨会等带动学术研究,结项完成了《中国广播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学》《中国电影学》等重大课题。《中国广播电视编年史》第一卷已经出版,填补了广播电视史学研究的学术空白。法制节目委员会、播音主持委员会、电视知识产权委员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完成了多项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的课题。中央电视台学会以及广东、浙江等省广电协会学会召开形式多样的学术论坛,研讨行业发展热点和具体举措。

中广联合会还以学术研究基地和《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为平台,积极拓展和延伸学术研究阵地。学刊每年分专题精心组织学术征文活动,如与中央电台共同主办“广播创新发展”年度主题征文、与宁波广电集团共同主办重大主题征文、与扬州广电集团共同主办“城市广电改革发展”年度主题征文。西部、中南等学术研究基地根据区域特点,举办有针对性的学术活动。媒介素养教育、媒介融合、戏剧影视等研究基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已成为广大学者和从业者钻研业务、发布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

四是构筑行业帮扶平台,为行业发展补短板。

近年来,新兴媒体突飞猛进,传统媒体用户流失严重,县级广电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已成为全国广电系统发展的短板。为推动广电协调发展,中广联合会于2015年成立了节目交易委员会,搭建节目共享平台,举办节目交易活动,通过县级台之间相互提供、共享特色节目,以“本地化+市场化”的节目模式,解决县级广电节目源短缺的问题,防止县级台乱播乱放,提升县级台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电视文艺委员会、电视剧制片委员会也发挥各自特色,积极组织活动。此外,城市台电视新闻委员会、县级台委员会、广播新闻委员会、地面电视委员会,通过联制联播、集中采访与展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相互合作,抱团取暖,联合制作播出了大量导向正确、本土特色浓郁的专题节目,推动广电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中广联合会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成立“全国交通广播爱心扶贫帮扶基地”,组建“全国交通广播专家医疗送乡帮扶小分队”,与湖北英山、安徽金寨、河南新县三个县旅游局签署《全国交通广播旅游扶贫协议》。组织播音主持人员及文艺工作者多次到总局扶贫点山西平顺县以及无线局725发射台,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服务基层”活动。开展“大别山国家风景道”、“手牵手”友好共建研讨沙龙等活动,向西部贫困地区电影放映员捐赠棉衣等,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近年来,中广联合会多次组织会员单位利用各自优势,加强社会公益活动。交通宣传委员会举办全国百城百台交通广播“学习雷锋爱心送考”活动,充分发挥交通广播的应急作用,并发起援助云南鲁甸抗震救灾活动。高塔委员会组织国内数座高塔参加“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点亮蓝灯行动、“绿色城市、高塔先行”节能环保等活动。一系列公益活动为公众留下了美好印象,为行业赢得了良好声誉。

四、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实现内部治理体系和行业服务的优化升级。

一是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分支机构的活动,加强创优评析的管理。

分支机构是中广联合会根据业务范围划分、会员组成特点设立的专门从事某项业务活动的专业委员会。2017年以来,中广联合会对所属70家分支机构进行梳理、排查和整顿,按照“控制总量、整合资源、加强自律、强化功能”的原则,对近两年内没有开展活动、没有按民政部规定要求将财务纳入中广联合会统一管理、业务范围重叠的20家分支机构予以撤销;对保留的分支机构,规范名称,严格管理,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制定了分支机构设立的具体流程,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分支机构准入、退出机制,确保分支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规范创优评析活动管理。针对中广联合会及分支机构在组织创优评析活动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制定出台了规范性文件,明确创优评析活动具体规程,进一步提升创优评析的权威性、引导力和影响力。

二是充分发挥各协会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提升行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协会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发挥优势、激发活力,加强广播影视交流,举办各种活动。

在承办技能竞赛和教育培训方面,播音主持委员会、广播新闻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承担了本领域技能练兵竞赛的方案起草和组织工作。有线电视委员会承接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的“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有线广播电视机线员技能竞赛”。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承办由总局、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影放映员职业技能竞赛”。六年来,中广联合会及分支机构组织培训近1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广电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

在承办对台港澳文化交流项目方面,积极搭建两岸电影文化融合交流平台,承办“两岸电影展”,共同主办第一届海峡两岸影视节目展,邀请台湾电视台分赴黑龙江、江西、山东和上海拍摄《发展中的大陆城市经济现状》电视专题片,促进两岸三地文化交流。

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根据不同国情,有针对性地安排采访项目,满足不同媒体的特殊需求,提高接待实效,扩大宣传效果。六年来,23个国家和地区565批次摄制组,近3000名记者自费来华拍摄电视纪录片。黄河电视孔子学院面向海外制作播出多档中华文化类节目,吸引了固定收视群体,借助境外新媒体平台,举办了“中国月”等主题推广活动。高塔委员会组织会员赴纽约参加世界高塔协会年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举办“亚洲彩虹盛典”活动。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中国电影基金会等也开展了各类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

中广联合会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寓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管理”为目标,着力提升本级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态度。不断提高公文办事效率,加强文化品牌建设等,建设了新版官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为中广联合会与会员单位、各协会学会、各分支机构搭建了工作联动平台,拓宽了面向政府、面向行业、面向社会的服务渠道,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受到各部门、各专业委员会的认同和欢迎。

近年来,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新媒体新内容不断涌现。业务学习培训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广联合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强本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加强各协会、学会、分支机构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了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了服务行业、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本领和能力。

回顾六年来的工作,中广联合会走过了不平凡的路程,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值得总结。

首先,中广联合会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中央的正确方针政策。2013年,中共中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社会组织的职责定位,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14年,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中广联合会正式组建。可以说,没有中央的正确方针政策、没有中央领导的关心支持,中广联合会不可能成立。六年来,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中广联合会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总局党组和民政部的坚强领导以及各有关司局、直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广联合会是在总局党组直接领导下成立的,总局党组在中广联合会设立分党组,完善党的组织体系,配备得力干部,协调中广联合会的重大问题,为中广联合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民政部和总局各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在政策上、在工作上对中广联合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六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总局党组的中心工作,积极承担总局安排的工作任务,积极将总局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各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团结带领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神圣使命。

第三,中广联合会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各会员单位、各专业委员会和个人会员的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和共同奋进。各会员单位、各专业委员会集中了业内大量的领军人才和专业骨干,他们是我们联合会真正的主力军,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我们联合会的今天。六年来,我们紧紧依靠会员单位和专业委员会,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支持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开展各类专业活动,中广联合会的整体面貌、活跃程度大为改观,这是有效开展中广联合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多年来,中广联合会本部及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的一线工作人员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中广联合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广联合会取得的成绩也归功于这些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同志们,随着今天中广联合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第六届理事会完成了历史使命。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多年来关心指导、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和六年来与我们一起共同奋斗的同事们,再一次表示由衷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祝愿新一届理事会在民政部的有力指导下,在总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新一届会长的正确带领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不断取得新成就,展现新面貌,为新时代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持续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