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卫平同志在中广联合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在中广联合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1月19日)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范卫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广联合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范卫平讲话

尊敬的各位前辈,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同事: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局党组和辰席部长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民政部亲切关怀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第六届理事会的精心筹备,今天顺利召开了。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广联合会的更名议案,听取并审议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章程(修正案)》,投票通过了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承蒙总局党组、各位代表、各位同志的信任,选举我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我谨代表新当选的第七届理事会,向总局党组及辰席部长,向民政部及成付副部长,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广联合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六年,第六届理事会在总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助力广电发展为根本,以承接政府服务为己任,以加强党建工作为抓手,以建强队伍为保障,聚焦“党的建设、自律维权、创优评析、学术研究、行业帮扶”五大方面工作,整合行业资源,谋求联合发展,发挥系统优势,做了大量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第六届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极其宝贵经验,为推动广播电视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我要向为之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太华部长、海涛以及其他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第六届理事会的所有理事、所有会员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长期工作在广播电视社会组织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此次会议恰逢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特殊时刻,未来五年,第七届理事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在民政部的指导下,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守正道、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按照辰席同志刚才的讲话要求,切实做到以下“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广电总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广电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作为总局主管的中广联合会,毫无疑问必须与总局保持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为此,我们新一届理事会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我们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的使命担当。广播电视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使命和任务。当前,广播电视战线已经步入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将牢记广电人的初心和使命,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聚焦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谋思路、建机制、定制度、出实招、破难题、抓落实,努力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更好适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需求。

三是坚持社会组织的职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指出,要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努力当好党委(党组)、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主动做好政府职能转变的承接工作,充分发挥中广联合会在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交往、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参谋和助手作用。我们将教育引导广播电视工作者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领社会风尚。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行为,推动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主动为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个人会员做好服务。我们将切实维护广播电视工作者权益,加大教育培训、行业帮扶力度,支持发展公益事业,为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坚持服务中心的大局意识。中广联合会是总局团结和联系广播电视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中广联合会的基本职责。我们将始终在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总局中心工作,充分调动行业内外力量,继续在党的建设、自律维权、创优评析、学术研究、行业帮扶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总局党组决定、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决策部署。今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致贺信,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今年的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也确定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强起来的“五项工程”(“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管理优化”工程),这都是总局的中心工作,是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大局。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总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对接总局在媒体融合、节目宣传、安全播出、创作生产、科技进步、市场经营、改革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切实做到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请示报告,重大改革举措严格按有关要求和程序报批。

五是坚持规范有序的自身建设。中广联合会是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及相关行业的社会组织和会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联合性、综合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我们是一个在业内外有广泛影响的社会组织,是一个体量非常大的社会组织。我们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作风,努力做到学理论、强信念,讲政治、树正气,懂规矩、守纪律。我们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我们将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我们将建章立制,坚持用科学的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真正做到按规矩办事、按《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章程》办事。我们将从严管理干部职工队伍,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确保队伍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我们将通过不懈努力,构建一个结构合理、富有活力、服务高效、治理完备的行业组织体系,让总局党组放心,让广电行业信任,让全体会员满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广联合会第七届理事会肩负着总局党组的重托,肩负着广大会员的殷切期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部署要求,团结一心、和衷共济,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征程,努力开创新时代广播电视社会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