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论文评选终评会议落幕

第十五届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论文评选终评会议9月20日至21日在福州举行。中广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副会长胡占凡分别担任终评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并对终评工作提出原则要求。中广联合会副会长陶世明、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黄勇、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然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覃信刚等同志出席了终评会。终评委员会由学界业界专家11人组成。

本届论文评选是在全国各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势下进行的,涌现了一批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播电视作品进行总结分析、倡导创新创优,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上乘论文,涵盖内容研究、新媒体研究、媒体经营和决策管理研究等方面,集中展现了近两年学界业界的理论研究成果,也是对学界业界理论提炼能力的一次检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2

本届论文评选征集工作始于2018年3月,共收到来自中央三台、总局机关、海峡之声、各高校及各省级协(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基地选送的论文175篇。经过21位专家评委复评打分,产生获奖候选名

单。终评会议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复评阶段推荐的作品进行充分讨论,最后投票评出获奖论文106篇。其中,一等奖27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44篇。获奖率为60%。

评委会认为,获奖论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广播影视发展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本届评委、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原总编辑白玲和黄勇分别就各类论文的优缺点做了小结。评委就入围论文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论文存在的不足。比如,重经验、轻理论,一线从业者的文章理论支撑较为单薄,等等。希望能够通过开展论坛研讨、业务培训等活动,有效提升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

陶世明在总结时指出,两年一届的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论文评选,是激励全国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积极开展学术理论研究的重要举措。本届论文总体质量较高,业界学界都涌现出了有代表性的作品,获奖者分布也更为广泛、合理。他希望广播影视学术研究要紧密结合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成果。他感谢海峡之声电台为承办本届论文终评工作所做的贡献。

(学术部)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