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行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全媒体新闻行动——全国百城百台大型高端访谈”选题评审会在京举行

 为了进一步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辉煌成就,传播好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内容,留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宝贵的影音记录,助推中国改革开放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2018年4月19日-20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共同发起的“畅行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全媒体新闻行动——全国百城百台大型高端访谈”选题评审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中广联合会秘书长吕松山、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会长潘力、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秘书长高永亮、中广联合会评奖工作部主任张跃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集团总经理黄信、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张兴茂、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王秋、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副会长、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周俊杰、辽宁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红宇、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范易、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关玲、中共党史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虎生、国际问题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马晓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杰、《北京青年报》评论中心主任张天蔚出席了评审会。会议由中广联合会秘书长吕松山主持。     

张海涛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次选题的主旨是围绕“改革开放”这一新中国史上最重要的历史事件之一确立的,在改革开放进行的四十年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资产确权、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以及加入WTO等事件。改革开放不仅深深影响了中国过去的四十年,而且对未来中国的发展也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我们应当树立信心,坚定地支持并践行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这不仅是为了当下,更是为了未来

王求副会长表示,改革开放正值四十周年,以改革开放为选题的新闻、访谈节目、视频等内容会处处可见,如何更好地发挥出广播的特点,是本次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本次活动中涌现出的节目既要紧扣主旨,也要为百姓所喜欢。选题要简洁,不要过度高端,“高处不胜寒”。节目要有广播的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广播的作用,将本次活动的主旨普及到百姓当中去。

王冬梅书记表示,本次活动的主题要在总结过去四十年经验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四十年是一个大的时间段,如果用多个选题来堆砌,会导致整个活动内容杂乱无章,要将这四十年中的重要时间节点提炼出来,突出时代特色及重要意义。

会议还听取了行业专家、学者的意见。专家表示,在部署具体工作的过程中,要精准定位、突出重点、讲究策略,积极运用互联网表达,体现平台特色和差异化特色。尤其是在事件与人物的选择上,要从大题材找小切口,在小切口上深挖掘。要从受众的角度出发,找到与受众的关联度、共鸣点,充分发挥交通广播特色,将本次新闻采访活动做大、做实、做专。

据悉,本次评审会讨论了来自全国45家交通广播播出机构以及“新闻在行动”课题组上报的共257份选题,并从中确定了40个选题用于接下来的新闻行动。新闻行动发布会将于2018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