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促进城市广电改革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浙江绍兴圆满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2月5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促进城市广电改革发展”高峰论坛暨五个主题征文颁奖会、城市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基地年会在浙江绍兴圆满举行。中广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广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中广联合会秘书长吕松山,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副司长戴振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忠颖,中国传媒大学新闻播部长、长江学者高晓虹,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吴晓东等领导出席会议。

张海涛会长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广电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性、创新性、时代性,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在新时代的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去年一年,《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在胡占凡部长的带领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提高刊物质量,聚焦中央要求,聚焦行业实际,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高质量、有影响的专栏作品,成绩突出,亮点纷呈。下一步要紧紧跟踪行业热点焦点难点,贴近一线、贴近实际,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提高专业水平,扩大行业影响,推动学刊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张海涛强调:城市是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当前,行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行业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城市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适应城市工作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中央关于城市工作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12字工作方针,找准定位,提振信心,推动城市广播电视繁荣发展。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耕细作本地化本土化节目,推动城市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服务创新;二是提高媒体融合的紧迫感,切实把听众、观众变成用户,满足新时期多元、多变、多样的新需求;三是推动城市台之间联制联播,共享发展,创新方式方法,适应传播趋势,积极构建城市舆论引导的新格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胡占凡副会长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今天举办的高峰论坛,既抓住了广电媒体当前的核心任务,又抓住了改革发展的根本主题,体现了很高的站位和眼光。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记媒体责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要创新融合发展,团结合作共赢,推动新时代城市广播电视工作实现新作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在主题研讨环节,中国传媒大学新闻播部长、长江学者高晓虹以“新机遇,新征程,新时代城市台的理念创新与突围”为题作主题演讲。她认为,城市台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把握人民需求和时代节奏的变化,重构广播电视业务流程和运行机制,通过以内容和用户为导向、以电视生产流程为路径的组织架构来创新顶层设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编辑部副主任郭静以“中国之声”的特别策划《十九大时光》为案例,和与会同行分享了新时代的广播如何创新主题报道的心得体会。

本次论坛颁发了《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牵头组织的第十届宁波广电杯“广播影视践行‘三严三实’”、第十一届宁波广电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第二届扬州广电杯“十三五时期城市广播电视改革发展”、武汉广电杯“促进电视剧繁荣发展”、第二届“广播媒体创新发展”五个系列征文主题征文的奖项。绍兴、宁波、郑州、台州、扬州等城市台的负责人就城市台融合创新发展作了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论坛由中广联合会主办,中广联合会城市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基地、绍兴广播电视台、《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等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