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古装剧路在何方?—2017爆款IP大调查

   2015年暑期,现象级IP古装剧《花千骨》横空出世,引发了中国影视产业IP古装剧改编热。当时就有人预测2016年会成为古装大IP剧的爆发年,可惜今年以来,大IP改编剧整体走势并不太好,虽然数量仍呈井喷之势,但并未有“爆款”出现,令观众和业内遗憾。年初的几部开年大剧收视率均不理想,网络热度也是一路走低。同样是“大热IP+众多当红偶像明星+大投资”的暑期档大剧《幻城》和《青云志》更是遭遇了滑铁卢。《幻城》收视率均值仅为0.78%,《青云志》甚至出现了0.265%的收视新低,这两部剧的网络热度也远不及《花千骨》,导致整个电视剧市场及行业对同类型剧的期待值有所下降,而观众对IP改编古装剧的认可度也逐渐在降低,甚至导致了主打古偶剧的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在2017年停播。不过2017年,IP古装剧热度依然不减,多部大投资、大制作剧集计划播出,在了解观众对于精品好剧的真正诉求之后,仍然可以期待“爆款”的出现。

图片默认标题

总结篇

短短一年,古装大IP剧就遭遇了冰火两重天,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前路又在何方?

改编质量低、注水严重

   《青云志》照搬原著,平铺直叙,缺少戏剧张力,不符合电视剧这种载体的规律。《幻城》的改编则从一开始就处于劣势,毕竟它是一本253页的小体量意识流式小说,情节单薄,制作方为了在按集卖剧的电视剧市场上赚得满钵,非要将小体量小说改编为情节为重的长篇电视剧,导致注水严重、节奏拖沓,粉丝们心心念念的人气主演经常一掉线就是好几集,各路配角与故事主线无关的群戏却没完没了,耗尽了观众们的耐心。

出路:在改编上既遵循原著精神又不生搬硬套,重新构建符合电视剧表达的剧情至关重要。《琅琊榜》改编时舍弃了约20%的书中细节,并强化了书中一笔带过的感情戏。执导过《步步惊心》、《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导演林玉芬透露,新作《醉玲珑》的改编也放弃了过时的穿越情节,而在更有新意的“双时空”概念上去创新。内容为王是不变的准则。

制作粗糙

   “缺时间”是国产玄幻剧做特效的共同问题。林玉芬表示:“国内拿到一个IP,在一年或者一年半里就必须把这个戏做好,包括后期制作,很多时候是跟时间在比赛。”制作粗糙不仅仅因为缺时间,还因为“缺钱”,或者说“缺人”。《幻城》导演鞠觉亮就曾如是解释为何剧中主演们的戏大量地抠绿幕、用特效,“其实很多戏都会有这个问题,因为演员的档期很难调……假如我今天要去一个景区,那个景区要1个小时的车程,回来1个小时的车程,那就2个小时了。你知道2个小时多少钱吗?现在我们随便一个演员100万一天,两个小时20万。”人气演员的天价片酬带来的制作粗糙再次引发关注和吐槽。

   出路:制片人唐丽君认为,《花千骨》的成功离不开其中国水墨画的唯美画风,林玉芬导演的新作《醉玲珑》也并未打算重复自己,而是主打东方油画风,在制作、画面质感和审美上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周播模式、先网后台不成熟

   除了制作本身,播出方式也是IP古装剧们的不可承受之轻。《幻城》和《青云志》并不是按照“一两集一个故事”的周播剧节奏来拍的,却被安排在周播剧场,到了中后期,不少弃剧已久的观众往往惊讶道:“原来还在播?!”除了周播剧制作播式的不成熟,自一剧两星,以及人气演员片酬与IP古装剧版权水涨船高之后,电视台已经很难独自消化掉这些大部头剧,于是开始跟视频网站签署“先网后台”的“不平等条约”,逃不掉收视率被稀释的命运。

   出路:在如此过溢的IP古装剧市场,既然选择周播和先网后台是趋势,那么还需要不断尝试,并建立更好、更完善的会员制规则,规范市场准入条件,平衡传统卫视平台与视频网站之间的播出规则,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展望篇

探寻2017年多部热门IP古装剧,哪些最有脱颖而出、成为爆款的卖相?

   根据网络调查,《醉玲珑》、《择天记》等古装IP剧位列前十,鹿晗、杨洋、刘诗诗、陈伟霆、赵丽颖位列“最希望看到的演员”前五。此外,“剧情紧凑不拖沓”、“演员演技在线不面瘫”、“画面唯美道具精致”成为网友们对古装IP剧最大的诉求。

《花千骨》原班打造《醉玲珑》

《择天记》鹿晗小荧屏首尝鲜

   在观众调查中,正在拍摄中的《醉玲珑》成为2017年最受观众期待的古装IP剧。“陈伟霆+刘诗诗=霸气皇上元凌+神秘圣巫女凤卿尘”,这新鲜的CP组合吸引了无数粉丝的期待。  

   与《醉玲珑》一样,作为鹿晗的小荧幕处女作,《择天记》同样是一公布阵容便圈住了粉丝们的心。而鹿晗本人也在“最希望看到的演员”调查中一举夺魁。人气如此之旺,那么作为新人演员的小鲜肉演技如何?导演钟澎佳就曾点赞新人鹿晗给自己不少灵感,“没有传统的表演概念,反而很新鲜,不像传统电视剧的大男一,一定有几个忧郁、热血的表情,我也是通过这部剧才发现,原来是可以这样演的。”

   在调查中,对于古装IP剧12.6%的网友最看重“画面唯美道具精致”,可见除了主创阵容,画面质感也相当重要。据《择天记》总制片人杨晓培透露,剧中最重要的场景之一国教学院仿唐朝建筑风格,同时融合印度、和式等亚洲国家的历史建筑风格,剧方实景搭建了最大超过6000平方米等多个全新影棚,追求画面完美。

图片默认标题

   《花千骨》原班团队打造的《醉玲珑》也没有重复水墨画风,而是玩起了复古又大胆的东方油画风,充满了浓郁的异域风情。为了呈现东方油画风的大片质感,剧组舍近求远取景敦煌,将有效提升整部剧的品质。

  《醉玲珑》编剧饶俊透露,在写剧本的同时,他们还专门做了市场调研,设计了60多个问题,发放了大量问卷,对粉丝进行了他们最喜欢的情节和最不喜欢的情节、人物调查,尽量在维持原著调性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解构。制片人唐丽君也表示,希望《醉玲珑》的定位能如《花千骨》一样年轻化,但也希望能力求创新。最后《醉玲珑》选择了奇幻的画风,在“双时空”、“停滞时空”、“金蝶传信”上脑洞大开,既有新意,也有效避开原著穿越的设定。

图片默认标题

   相对来说,《择天记》是一本尚在连载中的网络小说,这种“书影同步”的开发模式在国内是第一次,其剧本总监张巍直言这增加了改编难度,因为没有办法猜测剧情走向,很害怕跟原著作者“猫腻”想的不一样,但网友的实时反馈和互动能够对剧本创作提供帮助。

《武动乾坤》张天爱刷存在感

《楚乔传》《三生三世》花旦是主力

   日前,围绕应欢欢一角的“截胡”传闻,使得《武动乾坤》和女主角张天爱狠狠刷了一把存在感。而男主角杨洋的人气更是不容忽视,投票率名列亚军。不过更吸引人的是,这部偶像范儿的玄幻剧,其导演居然是张黎!没错,就是那位曾经执导《走向共和》、《大明王朝》、《人间正道是沧桑》等经典正剧,曾获白玉兰奖的张黎导演。经典正剧导演张黎将给这部看似走流量路线的偶像玄幻剧带来什么样的新方向或新元素,也勾起了不少观众的好奇心。

   而赵丽颖等主演的《特工皇妃楚乔传》被称为古装少女特工题材第一剧,讲述了一个小女奴蜕变为一位女战神的热血故事。无论是“少女”还是“战神”,对于因《花千骨》而演技受到肯定的小骨来说应该都不成问题。

同样是小花旦打主力的还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中杨幂饰演青丘之国九尾白狐族白浅,虽然当了妈,但少女感十足的她要hold住这位“四海八荒第一绝色”应该不在话下。导演林玉芬透露,“这个神仙谈恋爱的故事很唯美,也很幽默,观众会看得很开心。”

《孤芳》飘逸《如懿传》大气

天价剧的终极对决

   据业内消息,《如懿传》的网络播放版权创下了单集900万元的天价,曾引起网友与业内一片哗然。然而不过半年,这个数字就被超越了。最近,业内有传闻《孤芳不自赏》卖出了单集1000万。与天价版权对应的,是这两部剧曾传出的主演天价片酬争议,周迅和霍建华、钟汉良和Angelababy两对男女主角,片酬合计都超越1亿。

   不过,近日《如懿传》放出片花,无论是各位嫔妃还是置景画面,都雍容大气,相当有亮点,也让网友们再度关注,它能否走出续集魔咒续上《甄嬛传》之貂尾?而再度回归小荧幕的周迅,虽然在《红高粱》中演技好评,却也有气质与角色不符的争议,这一次她能否与角色更加相融,也是《如懿传》这部大女主戏的成败关键。

   《孤芳》制片人邵文依曾透露,剧组花费重金为Angelababy置办了70套或晕染或刺绣的素色系衣服,确实够洗眼。两部剧最终品质如何,能否对得起天价版权和天价片酬而物有所值,观众们可以拭目以待。

男性向《牧云记》需征服女性心

《琅琊榜2》能否再成爆款?

   《海上牧云记》在书迷们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如今终于搬上小荧幕,总投资超3亿人民币,到底效果如何呢?特效是国产玄幻剧不能说的痛,好在从此前放出的预告片来看,这钱似乎没白花。此外,虽然有黄轩等流量小生担当,但作为一部男性向小说改编剧,剧中有不少血腥铁血的战争场面和暗流涌动的朝堂争权,要如何争夺以女性为主流的电视观众群的心呢?最终效果还得看全片。

   同样是男性向的《琅琊榜2》也是个异类,毕竟,无论是参照第一部还是看阵容,亦或是主创团队的“直男视角”,它都不是全然的古偶剧,因此也同样面临着被女性观众接受的压力。在第二部中,没有剧迷们心心念念的梅长苏,其它主演也都没有回归,但续集定然逃不脱被比较的命运和求超越的压力。此外,《琅琊榜2》没有了原著打底,只是剧本创作,这也增加了这部剧的未知数与神秘感。

   国产剧一直面临类型局限、题材贫瘠的困境,因此如何在限定的条件下创新一直是国内影视从业者的难题。大IP小说出世后,大家都仿佛有了不用费脑筋就可以完成创新的捷径,一拥而上,结果,这就是结果。经此一役,大IP改编作品毫无疑问会是国产剧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如果素材来源同质化过于严重,观众的审美疲劳也会随之而生。因此,去糟粕取精华,类型百花齐放才是未来国产剧的发展方向。

在资本的涌入与市场的深入发展之下,可以预见2017年依然是IP古装改编剧逐鹿群雄的“战国时代”,井喷势头不减。而谁爆款,谁扑街,还要接受市场与观众的真正检验。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