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广播影视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11月28日至29日,2016中国广播影视学术年会及城市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基地成立会议在扬州召开。中广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副会长陶世明,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等出席会议。来自联合会的部分一级社团、中央三台、海峡之声电台、各省市广电协(学)会、各学术研究基地的代表、部分学术委员、第六届“十佳百优”理论人才及第十四届全国广播影视论文评选获奖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默认标题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媒体责任使命,加快广播影视自主创新与融合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张海涛会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2016年,联合会学术研究实现了以基础研究为主向应用研究为主的转变,抓住了行业的重点焦点难点,体现了学术理论研究对行业发展的贴近性、服务性、指导性、操作性、有效性。联合会的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和“十佳百优”三大学术评选涵盖了电影、动画等方面,全面向学界、业界及所属的20多个一级社团开放,实现了学术理论研究在广播、电影、电视的全覆盖,学术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学术号召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成果丰硕,成绩突出。

张海涛强调:学术理论研究是指引事业发展、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思想武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坚守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学术理论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一要坚守媒体定位,牢记责任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党和人民信任的新闻工作者;二要坚守公信力,爱护公信力,用扎扎实实的服务不断提升和增强公信力;三要关注行业焦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系统推进解决节目创新创优、媒体融合发展、市县台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四要坚持开放战略,调动各方在学术研究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结力量,凝聚智慧,形成合力;五要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到行业中,分析现象,提炼经验,总结规律,确保学术研究永葆生机活力,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陶世明副会长代表胡占凡副会长就联合会一年来的学术工作做了题为《繁荣学术服务大局 为广播影视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的工作报告。报告对2016年度的学术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认为学术研究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广电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理论指导和解决办法,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始终注重在服务中引导、重视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及时调研和剖析成功案例,并向全行业推广;始终强调扩大合作,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推动各研究基地因地制宜开展学术研讨,有效地扩大了学术品牌的影响力。 

图片默认标题

本届年会公布了第十四届全国广播影视论文评选及第六届全国广播影视“十佳百优”理论人才评选结果,并就广播影视自主创新与融合发展做了主题研讨。会议邀请江苏广播电视台台长卜宇、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闫成胜、深圳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编辑李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中心副主任诸雄潮、中央电视台产业新媒体研究部主任黎斌、南京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唐宁、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书记严克勤、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陈韵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等十位嘉宾做了主题演讲。嘉宾对我国当前广播影视领域现状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为广播影视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默认标题

29日,城市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基地正式成立。张海涛会长在成立会议发表讲话,他指出: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广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历史进程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积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上提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12字方针,牢记职责使命,坚守媒体定位,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本地服务,适应传播趋势,推动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的一体化转变,推动城市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服务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

学术研究基地成立仪式向第一批特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扬州广电传媒集团成为了城市广播电视学术研究基地的首届主任单位。基地成立后将组织相关研究人员积极开展城市广播电视领域的学术研究、业务交流、人才培训等活动,打造开放共享的学术平台,促进城市广播电视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与扬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协会联合主办。联合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然毅及扬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协会会长徐丽玲先后主持了开幕式及大会发言,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黄勇作了年会总结发言。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