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联合会张海涛会长在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广播等传统媒体需要战略上的冷思考

11月5日在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指出,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忙碌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和盲目。战略上要加强思考,思考什么?要保持定力,话题引而未发,值得联想。

这是一句醍醐灌顶的话。浙江广播电视学会副会长董传亮认为,不能盲目向互联网学习,要知道,互联网上80%的产品是失败的。这是事实,在我们看到光鲜的互联网应用大行其道的时候,太多的半成品倒在了征服用户的坎坷途中,甚至没有激起一丝涟漪。但互联网具备的容错与纠错机制在传统平台上是很难实现的,跟风的结果,往往是虎头蛇尾。也许是一时冲动之举,也许是满足一时之需,总之,结果可能就是不了了之。而互联网有大量的产品同时在尝试,同步在推向市场检验,鸡蛋没有放在一个篮子里,可传统媒体却是孤注一掷,自认为看到了互联网的“风口”,认准了一个目标,盯住了一个产品,最后的结局就变得非常微妙起来。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大数据时代,大家蜂拥而上都关注大数据可能带来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变革,却在不经意间忽略了最为重要的安身立命之本。有人提到,主流媒体本职工作没做好,才导致了所谓“两个舆论场”的存在;坐拥一本万利的金饭碗,却把眼光投向吃力不讨好的隔行的营生。传统媒体人在为微信公众号不遗余力、终于做成10万+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却忽略了传统媒体既有的成百万上千万受众的关注;可以为新媒体业务“挥毫泼墨”,却在传统平台上“惜墨如金”;自以为抓住了互联网的“风口”,却在不经意间饿瘦了“肥猪”;当主体平台受损的时候,才发现因为太在乎眼前的风花雪月而迷失了自我。

或者,这就是一种战略上的失守。

笔者很认同第一财经董事长李蓉的说法:“一财在战略目标上绝不跟风,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发挥已有的核心优势,不断强化公信力和影响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型财经主流媒体。”这是一财强化自身优势时坚守的“不变”。去年,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高雁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提及,“要能坚守住最初的理念,坚守住媒体的责任和特质,只有些花哨的手段,就很危险。”“放弃坚守、随波逐流,就失去了生命力。”

或许这诠释了所谓传统媒体战略思考的一部分意义。

今年的上海广播节上,中广联合会副会长王求在对中国广播创新融合案例进行点评时指出,媒体的创新融合,既要切中“痛点”,亦不能忘记初心。什么是初心?就是要扎根中华历史文化传统,扎根于各媒体已有的文化品质和精神内核。总局表彰的“2015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燕赵传奇》《大爱有声》等,就具备了同样的内涵和品质。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副台长、总经理黄信在本届广播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也强调了媒体融合转型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传统平台要充分挖掘新闻的深度和表明态度,在公共事件中以专业和理性,厘清真相、明辨是非、亮明态度、引导观点。这是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功能的充分体现和彰显,也应该是媒体融合转型的根基,是最基础的战略考量,在万众喧哗中,不忘初心。

媒体融合热潮下的战略冷思考,需要战略的定力。站稳了,才能看得更准、看得更远;不盲目,不跟风,也是一种勇气。

转自 传媒聊斋 作者 涂有权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