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和机关要作出表率

“层层立标杆,级级作示范”“自上而下抓,以上带下严”,是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让官兵满意“点赞”,离不开领导机关这个重头唱好“重头戏”,离不开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当好“领头雁”。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学习教育中,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当“无影灯”,检视自己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自己更严一些、更高一些;还是当“探照灯”,只要求别人、不要求自己,只强调抓下级、不严格抓自身,直接影响学习教育的开展与成效。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为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无论是学还是做,都必须模范带头。党员看干部,基层看机关,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大家就能跟着学、照着做。如果领导干部自己学得不精不深、做得不严不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如何带动广大党员真学实做、真查实改?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既学又做、既严又实、既领又导,作出了示范和榜样。然而,个别单位也出现了一些“灯下黑”现象。有的借口工作忙,学习不积极不主动,应知应会应做内容掌握不深不透,甚至一些基本观点都记不全答不对;有的参加党内生活不认真不较真,过双重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批评和自我批评避重就轻;还有的管党治党嘴上喊得紧,实际抓得松,对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不制止不纠正,碰到矛盾就绕、遇到问题就躲。这些现象不及时纠正,领导干部不仅不能发挥关键作用,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习教育往深里走、朝实处落。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校准定位、找准角色,敢于把自己摆在前面,勇于叫响“向我看齐”,学习教育就不会出现“灯下黑”。不管是学还是做,都要用真功、见真力,自觉亮身份、立标准,主动接受官兵监督,积极补足短板弱项。尤其要从基层党员、党组织身上存在的问题,反思本级、剖析自身,及时修正、全面整改。如果自己都置身事外,不愿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怎么去要求广大党员学得深、做得好?领导干部只有眼睛向里、刀口向内,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成为“四讲四有”的模范标杆,才能带动大家真学深悟、笃行实改,使官兵感受到党员作风纪律的转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最具穿透力的说服。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广大党员自觉跟上、主动对照,学习教育就能有序推进、不挂空挡。“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成为“领跑者”,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作辅导,带头严格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带头查不足改问题,带头承诺亮诺践诺,真正形成以上率下、左争右比的“学”“做”氛围,引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扎实推进。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