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两学一做” 努力做合格的广电社会组织工作者--张海涛会长在中广联合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

积极践行“两学一做”

努力做合格的广电社会组织工作者

张海涛

2016年7月7日

图片默认标题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总局党组的部署,中广联合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扎实推进。为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组织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党员代表来到中影国家数字电影基地参观学习、集中培训、专题研讨,邀请郑保卫老师作辅导报告,对“两优一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我代表联合会分党组向获得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广电社会组织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由衷的感谢!在这里,我就“两学一做”谈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一是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完成自选动作;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一、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完成自选动作。

“两学一做”是中央决定的、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化和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把“两学一做”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推动,做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两学一做” 不是一次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们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职责。中广联合会分党组非常重视,按照中央和总局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立足岗位做贡献等作了细化安排,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党支部、党小组要制定具体安排方案。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在学习教育中作表率、走在前面。“两学一做”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进行的,主要采用“三会一课” (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等组织生活形式实施。各位党支部书记是具体组织者,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自觉把“两学一做”放在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推动,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做到边学边改、知行合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制度管党、从严治党,出台了八项规定,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始终加强作风建设,相继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在现实中,仍有一些党员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两学一做”正是针对解决上述这些问题开展的。我们每位党员要以党章党规为尺子、以系列讲话为镜子,对照自己、查找问题、边学边改,纠正自己思想中的错误观念,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联合会本部及各协会、学会、工作委员会要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巩固“严实”成果,践行“严实”作风,带动本单位本部门的作风不断好转。

(三)要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突出特色。

“两学一做”的规定动作主要有六项:一是围绕专题学习讨论,二是创新方式讲党课,三是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五是立足岗位作贡献,六是领导干部作表率,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按照工作方案,不折不扣完成好这六项规定动作。目前,联合会有57个基层党组织、350多名党员,涵盖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新媒体等不同传媒,包括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导演、制片、演员、摄影师、摄像师、录音师、灯光师等不同工种,分属新闻宣传、文学艺术、工程技术、产业经营、行政管理等不同界别,专业不同、差别较大,联合会本部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加强督导。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要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突出特色、突出亮点,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把“两学一做”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真正让每位党员学进去、议起来,有新收获、新变化。

总之, “两学一做”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抓在经常、抓在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联合会及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党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二、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章党规是党的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基本规矩和行为规范。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要自觉把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

当前,全国正在学习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讲话提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即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八个方面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二是要牢记我们党的纲领,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三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四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五是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六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七是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八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号召全党同志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联合会及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要充分认识“七一”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自觉把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形式、领会精髓要义、指导推动工作。

(二)要原原本本学习,学原文、悟原理,把握精神实质。

按照中组部下发的学习方案要求,党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除了学习上述内容外,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我们每位党员都要沉下心来,逐篇逐条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

党章党规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服务宗旨、组织保障、权利义务、行为规则、纪律约束和处分措施,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员做人做事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及党员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基本要求及六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努力做到尊崇党章、敬畏党规,知晓行为标准、守住纪律底线,自觉维护党章党规的权威性。要自觉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领会有关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正确理解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结合实际学习,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检验学习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邓小平同志曾经讲“学马列要精,要管用。”联合会分党组组织过多次专题学习讨论。各党支部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搞好自学的同时,定期组织党员结合中心工作开展集中学习讨论。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按照“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标准,时刻警醒自己“五个能否”:一是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二是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三是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四是能否自觉遵守党规党纪、知敬畏、守规矩,五是能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联合会成员单位门类较多,既有新闻宣传、文艺创作、技术保障等单位,还有产业经营、行政管理、学术研究等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牢记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融会贯通、指导实践,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质量。

三、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两学一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长期政治任务。习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在心,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全面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内容的全面性,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二是主体的全面性,不仅要落实各级党组织的的主体责任,还要落实管党治党的监督责任,既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又要层层传导压力、双向互动。我们各级党员领导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牢固树立抓党建是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切实履行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支部书记和党员个人。联合会作为宣传文化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的群团组织,是广播影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强化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联合会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工作导向,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找准发展定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加快自我发展,真正发挥联合会在党、政府与广播影视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中枢作用。

(二)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细化具体化,落细落小落实。

按照中央的要求,各级党组织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组织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今年初,根据总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联合会分党组制定下发了《中广联合会分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到各部门。在联合会本级签订《中广联合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为落实总局巡视反馈整改方案的要求,联合会及时制定了相关对应的整改方案和专项方案,从组织领导、选人用人、正风肃纪、规范权力、支持保障、示范表率六个方面细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党组织要按照这六个方面的要求,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认真履责、务实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联合会纪委要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执纪和责任追究,紧紧抓住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教育,利用节假日等节点,坚决反对“四风”,加强日常提醒警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提高全体党员的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联合会工作中的政治堡垒作用,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加强。

去年,联合会成立了第一届党委,健全了基层党支部,实现了党的工作在广电社会组织中的全覆盖,迈出了“复合式”党建工作可喜的一步。由于联合会及各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的党员党组织关系比较复杂,加强党建是联合会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要从组织、制度、队伍、经费等方面为加强党建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加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整体素质。做好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吸纳优秀人才作为党员发展。加强群团干部培养管理,发挥联合会工会、共青团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创新党组织活动、工会活动、共青团活动,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信息化平台,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

联合会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上下结合、联动整改,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继续推进联合会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有效覆盖,推动“复合式”党建模式全面深入实施,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要加快推进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梳理,及时清理问题党员、失联党员,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完善《党支部手册》记录情况,推动联合会党建工作上新水平。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载体,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持续推进联合会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联合会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不断提高联合会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联合会党建工作水平,为我国广播影视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我今天的党课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