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复评小结

2013-2014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以下简称“大奖”)广播剧类别复评评审会昨天在职工之家召开,会议由中广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德全主持,张海涛(中广联合会会长)参与评奖工作并做出重要指示。在召集人熊生民(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的带领下10位评委经过一天紧张的评审工作,投票选出大奖提名与入围提名两大类候选作品,大奖提名共12件,其中广播剧10件,微剧2件;入围提名共33件,其中广播剧25件,微剧8件。全部参赛作品为广播剧60件,其中包括单本剧21件、连续剧33件、儿童剧6件;微剧30件。                                                                                               

 

参与节目数量

大奖提名

数量

入围提名

数量

 

广播剧

长剧

单本剧

21

 

60

 

 

10

 

 

25

连续剧

33

儿童剧

6

微剧

30

2

8

总数

90

12

33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本届“大奖”广播剧类别首次纳入“微剧”,微剧已经举办三届,融合新媒体,探索与市场接轨,同时坚持广播剧所倡导的时代精神、艺术水准和戏剧本色,扩宽了广播剧的发展前景,微剧前三届的金奖银奖作品进入本届广播剧类别参评剧目当中。不断接纳新事物,不断融合扩展是“大奖”的发展方向。

此次评审会评委一致认为作品水平很高,接近一半的淘汰率“太残酷”了,参评作品中包含已经获得“五个一”大奖和获得亚广联大奖的作品,水准之高令评委赞赏连连。

图片默认标题

海涛部长在评审会中指出,评奖应该对整个业界有引领、示范性效应,“大奖”两年一届,评奖结束后需要盘点2013和2014年度全国广播剧创作、评奖的情况。评奖之后要组织宣讲团,由高校相关学科教授、参评评委以及获奖者组成,到各地去宣讲交流广播剧的发展现状、评审要求以及创作体会,把评奖的成果散布得更广,让更多人受益。行业组织需要贴近行业、服务行业,做好冷点、盲点、空点。比如,学刊

对听众这方面来说,广播剧逐渐淡出听众视野很无奈,获奖节目要做展播,让听众听到这些好的剧目。目前我们仍然拥有一支高水准的广播剧制作队伍,每年都有精品诞生,为什么不能重新回到主流广播节目当中呢?

本次评审会提名的作品将进入12月的“大奖”终评作品名单。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