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6月23日,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以“回望百年风雨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党的广播电视事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主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七指导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总局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小组成员出席了党课。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讲授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_fororder_1

范卫平会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发展的百年历史,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也是党的广播电视事业创立、发展、壮大的历史。他指出,我们学习广播电视历史,就是为了准确把握广播电视的性质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广播电视的使命任务,增强历史自觉,保持历史定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勇挑历史重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讲授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_fororder_2

范卫平会长从“广播和电视的昨天”“党的广播电视事业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党的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和基本规律”“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广播电视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等四个方面为中广联合会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了专题党课。

他指出,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时期划分,结合党的广播电视事业自身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将党的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历史对应地划分为四个历史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广播的起步创立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播电视事业的变革成长阶段;改革开放新时期——广播电视事业的创新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播电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回顾党的广播电视事业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可以显现,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广播电视事业在艰苦岁月中创业,在战胜困难中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展。我国广播电视发展史,就是一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广电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办广播、兴电视、建网络、出精品、推融合、强监管、保安全,推动广播电视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和基本规律,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播电视工作毫不动摇;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广播电视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毫不动摇;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毫不动摇;六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毫不动摇;七是必须始终坚持价值引领毫不动摇;八是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毫不动摇;九是必须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毫不动摇;十是必须始终坚持建强队伍毫不动摇。

他指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广播电视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一要坚持政治统领;二要坚定文化自信;三要做强正面宣传;四要打造扛鼎之作;五要推动产业发展;六要加强阵地建设。

党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中广联合会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对中广联合会的发展和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成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次专题党课是根据广电总局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按照《中广联合会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安排的一次专题党课。中广联合会秘书长班子成员,中广联合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总部全体干部职工,各一级协(学)会、分支机构“复合式”党组织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