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卫平出席首届世界直播电商大会并致辞

8月18日上午,以“数贸中国•直播世界”为主题的世界直播电商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前副代表崇泉,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局长范卫平出席了会议,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商会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进行了全球连线,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志宏、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出席了河南分会场活动,中广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河南分会场活动。

范卫平出席首届世界直播电商大会并致辞_fororder_世贸组织

崇泉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传统的贸易和人际交往变得极为困难,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各行各业正加速从工业文明向数字信息文明转型,构建数字孪生社会。贸易真正核心的竞争力是优质的产业链,让产品和服务的供需双方互利共赢,才能长久发展。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技术的发展,国际贸易数字化和直播电商行业,将会以更为方便、高感知、人性化的方式继续发展和完善。

范卫平出席首届世界直播电商大会并致辞_fororder_范部长

范卫平指出,直播电商在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以来,百姓直播热情空前高涨,直播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直播电商更是成为推动助农扶贫、复工复产的重要手段。政府官员、企业家、主持人、明星、普通农民,或进入专业直播间为产品代言,或田间地头拿起手机移动直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各地政府纷纷推出直播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建立直播基地、孵化网红品牌、培育直播人才等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直播电商是一种商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扶贫助农的新手段,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作为行业协会,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科学的统计、分析、发布信息机制,为政府部门规范直播电商管理提供有关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努力在规范行业从业人员行为,制订相关自律公约等方面下功夫。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戈•德尔加多•索托(Rodrigo Delgado Soto)、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Mahbub Uz Zaman)、巴基斯坦驻华商务参赞Badar U Zaman、哥伦比亚驻华商务参赞Natalia Tobón Tobón,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德国、赞比亚、塔吉克斯坦、美国、博茨瓦纳、俄罗斯、白俄罗斯、坦桑尼亚等多国商会、协会和学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连线发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商局集团、中国传媒大学等专家学者发表了演讲。 

第二届国际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暨首届直播电商大会、首届世界数字友好大会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指导,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主办。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