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中广联合会青年团员战“疫”感想

2019年的十二月,临近春节,武汉的街头是熙熙攘攘,天刚蒙蒙亮的早晨,大家起来“过早”,豆皮、牛油面、面窝、马平拐子饭,热干面,吃一碗能扛到中午。江汉路的步行街上、武汉广场、解放大道形形总总,声色各异。在寻常生活中的人们,大家偶尔在混沌中觉得桎梏,没有混乱,也没有那么兴趣盎然。生活深陷泥沼却又安逸舒适。嫌弃在这样平静的压抑中缺少思考,生活推着人们不得不相爱却也浑然不觉。平淡无奇,日复一日,这座城市让人习惯到麻木。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这样平凡的生活还将继续,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这年春天会发生这么多变故,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疫情的突如其来势不可挡,走的时候可能悄无声息不知所踪,而我们身处在其中的人,看到的经历的是同一场灾难下每个个体的恐惧挣扎与不屈斗争。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知道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从2003年的非典到2019年的新冠肺炎,灾难突如其来带着命运的巨轮,从无数人身上碾过,扰乱秩序,浮动人心。无数人命丧于此,无数家庭分崩离析,医疗系统承受着超负荷的运载,社会诸多行业停摆,人像是被困在浅滩的巨鲸,惊慌失措。危机牵引出的还有社会诸多漏洞与矛盾。

但是人身上值得赞赏的光辉总是多于让人蔑视的部分。在这样的极端的情况下,我们好像更能摒弃身份地位带给我们的光环与局限,看到每一个平凡个体身上闪耀的光辉。坚持在岗位上的医生在风雨中逆行,坚守在岗位上的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坚持工作的外卖员与快递员,肩负起社会使命责任的一个个企业,几天的生死时速,荒山上建医院,与死神赛跑的全社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非典与汶川地震的时候,民族危难之际无数人挺身而出,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团结爱国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脊梁。没有那么多悲情与壮烈,不像戏剧此时要突出戏剧矛盾冲突,一个普通工人,一个外卖员,一个医生,一个普通市民,在封城这一天,过的仍旧是普通的一天。生活不悲天悯人,但是生活刻画英雄。从一开始的恐惧到逐渐平静,酒店自发的组织起来为被病情影响无法归家的医护人员提供住宿,热心市民自发组成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朴实的工人们不顾危险返回工地修建医院,各个省份派遣物资和医护人员去武汉救助。国际友邻发来捐赠物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时代的一粒沙,掉到了某些人头上,成了一座山。更多的是被围困在家中的乐天知命的普通市民,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彼此支撑与热爱。逃避还是反抗,是我们时时刻刻要面对的问题。人类绵延至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敢于向困难宣战,不气馁,不放弃,才是人真正伟大勇敢的地方。

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在大街上笑着庆祝人类再一次战胜病魔,但是威胁着人们幸福生活的东西始终存在,当有一天兴高采烈的人们庆祝自己伟大的胜利,在人群看不到的地方,永远还会有威胁存在。不改变诸多恶习,人们还是会再糟厄运。瘟神还是再发动它的病毒,选择一座幸福的城市围困。

 

作者:段晓云,女,团员,中广联合会学术部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