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年——中广联合会党员同志战“疫”感想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等到了大孩子放寒假,我们迫不及待的奔赴火车站,开启回老家过年之旅。火车站人山人海,个个脸上难掩幸福和期待。车厢里座无虚席,咳嗽声此起彼伏,间或还有几个戴口罩的,但我们完全没把这当回事,一直在憧憬再见亲人的情景,计划着走亲访友的行程,盘算着去哪里走走。

回到浙江永嘉没两天,一个消息,改变了我们的计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于是我们选择宅家,宅家,还是宅家。

过年,原应是欢歌笑语、喜气洋洋,今年却变得严峻而沉重。温州五马街空无一人,温州上演“空城计”。

1月23日,农历除夕前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永嘉发布紧急通知,暂停重点景区大型文旅体活动等。之后,永嘉暂停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一切宗教活动,永嘉部分公交线路暂停运营,温州发往各县市的短途客运全部停班,温州临时关闭14个高速出口,暂停营运市域铁路S1线和市区所有轮渡。1月30日,温州部分列车停运。接着,永嘉城乡公交、城际公交、社区巴士、村村通全部暂停营运,温州又有部分列车停运,温州市交运集团暂停运营所有城市公交线路。2月2日,永嘉发布最严出行管控通知,严格控制村(居)民出行。每户家庭每两到三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就近采购生活物资,提倡实行代购制。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在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上班外,原则上不要外出。此管控一直延续到2月22日,长达21天。2月3日,所有出租车与网约车暂停营运。2月5日,所有动车站、高速公路、国省道、港口码头等对外交通一律暂时关闭。永嘉“封城”。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因工作原因我们提前返京。因为担心火车上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没有带老人和小孩子,只带着大孩子。当时,公交车已停运,村口按统一要求已设卡。我们头天预约了出租车后,提前去设卡处跟工作人员沟通了我们第二天要出行的情况,提供了出租车的车号。第二天一早,我们戴好口罩,如期出发。到火车站还早,怕候车厅空气流通不畅,我们在车站外面的风中站了有半个小时。不远处跟我们一样选择在车站门口等候的乘客还有那么几堆。我打开12306,想看看火车上人会不会很多,意外发现一等座出现了空位。我们商量了一下,一致决定,为了车厢里接触的人能少一点,将二等座的车票临时换为一等座的票。

准备进站了,在进站口忐忑着摘了口罩,人脸核实身份。工作人员给我们量了体温。“体温正常。”给我们量体温的姑娘说。“其实大部分乘客都是正常的。”她转头跟她的同伴说道。他们坚守在岗位,其实他们比我们更紧张。

候车厅侯车的人三三两两,几排几排的座位上都是空的。有人的座位上,相互间也是能隔多远隔多远。除了特别小的孩子,所有人都戴着口罩。个别乘客还穿着防护衣、戴着护目镜,戴着一次性手套和帽子。大家相互间离的很远。就是排队检票的时候,大家也相互保持着距离,没有人挤人、人推人的焦急。

火车开了,一开始我们车厢里只有我们一家子,但是我们也依然带着口罩一路不敢摘下。到了乐清,上来两人,恍惚是来了医院里的医生,穿着蓝色隔离服,戴着帽子、护目镜、口罩、手套,真正全副武装。在温州,乐清是疫情最重的一个县,看着乐清上车的他们,我的心纠得更紧。儿子嘴馋,经常拿东西出来吃。被我一次次催促着,吃两口就不情愿的把口罩又戴上了。我们五个人占偌大一个车厢,坐在宽敞的座椅上,可我们都如坐针毡,备受煎熬。

回北京后,我们居家观察了14天。每天早晨醒来,发现自己依然神清气爽,都暗自庆幸。每次查看患者火车同乘查询,没有发现自己所乘高铁,都会松一口气。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疫情通报新闻。

虽然我们只能宅在家里自我防护,但我们的心与武汉同呼吸,我们的情与武汉人民的情共振。这次疫情,是全民的战争。白衣天使们纷纷赶赴灾区,交通物流等后勤保障部门积极提供后勤保障,老百姓除了做好自我防护外,纷纷捐钱、捐口罩、捐防护服、体温计等等。面对受感染去世的同胞,我们充满忧伤,但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全国上下一致抗疫带来的力量和温暖,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强大。

两岁多的小妹妹和外公、外婆在楼上已经呆了小一个月了,每天从卧室到客厅,从客厅到厨房,从厨房到厕所。

隔壁的堂姐,两口子都是政府工作人员,一个在县城机关上班,一个在基层乡镇上班。除夕晚上匆匆在家吃了团圆饭,大年初一就正式上班了。没有假期,没有周末,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天了。一家四口人,分开四个地方住。一个在乡镇宿舍(后来又被要求去村里,住在村办公楼),大孩子在外婆家,不到2岁的小孩子在他姑姑家帮忙看着,只有堂姐一个人在家住。小孩子想妈妈,但是怕相互传染,堂姐也不敢去看望。

此外永嘉还有很多战士,有在医院里每天跟患者打交道的医务人员,有每天和病毒打交道的检疫医生,有负责运送疑似病例和医疗物资的“搬运工”,还有在各高速口、各村口给人测量体温的人,他们有警察、有记者,有快递小哥、有垃圾转运工人、有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等。身份不同,职责不同,但都是平民英雄。

春节前后,共计约1.88万名湖北特别是武汉人员进入温州,平均每天增加3600多人。温州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输入性压力。一度成为湖北以外确诊人数最多的地级市,受到浙江省及中央的关注。在一系列严管严控措施下,自2月10日起,温州实现新增确诊人数的连续下降。2月18日起,温州新增确诊人数已连续几天为零。温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出现了积极向好态势。但是武汉还有3万多确诊患者,疫情拐点仍然没有到来。武汉加油!湖北加油!虽然困难重重,现在抗疫还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我们有必胜的决心。愿疫去春来,武汉山河无恙,湖北人人皆安,举国共庆余年。

作者:章尤,女,党员,中广联合会党群人事部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