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辰席同志在中广联合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牢记职责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

在服务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11月19日)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聂辰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聂部长

在全国广电行业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氛围中,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今天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首先,我代表总局党组,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刚才,民政部社团管理局吕晓莉副局长宣读了詹成付副部长的致辞,对中广联合会的工作提出期望、进行指导,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2013年1月6日,召开了第六届理事会会议,我当时也到会并代表总局党组讲了话,一晃六年多过去了。在这六年多时间里,中广联合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总局工作,夯实了“自律维权、创优评析、学术研究、行业帮扶”四个平台,推进了许多具有开创性、挑战性的工作。比如,高效完成了由“协会”到“联合会”的更名改建,成为广电行业名副其实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成为全国文化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排头兵,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表扬;创优创新获奖作品宣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先后走进17个省区市,成为广电行业响亮的品牌;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影视演员群体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建设,受到各方肯定。这里,我代表总局党组,对太华同志、海涛同志以及其他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对第六届理事会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广联合会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全体会员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也向从事广播电视社会组织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这次会议将进行中广联合会理事会换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中广联合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聚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这里,我就进一步做好中广联合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组织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颁布一系列基础性法律法规、明确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为社会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组织工作有关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制度安排,也是对文化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要求。中央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加强党对文化领域行业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确保正确发展方向。作为广电行业枢纽型社会组织,中广联合会要全面准确领会中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做绝对忠诚、干事创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社会组织。

一要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总局党组反复强调,广电总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广电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战线、意识形态领域的社会组织,中广联合会具有天然的、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根本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考虑政治影响,注重政治效果。

二要讲党性,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完善党领导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类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社会组织的章程。中广联合会党组织要在总局党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坚持党性原则,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特别是要对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开展涉外活动等方面严格把关。要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精神,及时请示和报告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三要讲担当,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社会组织汇聚行业精英,特别是广播电视领域思维比较活跃,对我们的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广联合会要强化阵地意识,围绕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探索有效的载体和抓手,增强会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凝聚奋进力量,共筑精神家园。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铸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二、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作为总局主管的社会组织,中广联合会的工作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宣部各项决策部署。中广联合会要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联系党、政府与行业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广播电视领域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作用,成为推动和服务广播电视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广联合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配合整治明星高片酬、“阴阳合同”等顽症痼疾,形成了较强声势;开展行业重点、难点和战略性问题系列调研,参与起草制定有关意见措施、行业标准,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当前,广播电视行业进入加快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关键时期,进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广播电视领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广联合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适应机构改革后总局的新职能新任务,围绕推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

一是要在主动对接党中央战略部署上下功夫。要深入把握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部署新任务,当前特别要在广电行业服务脱贫攻坚、区域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独特作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要再接再厉。

二是要在聚焦广电主责主业上下功夫。要深入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推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重大题材精品创作、做强做优广播电视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一体化发展、智慧广电建设、媒体融合发展、国际传播能力提升等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中心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方面精准发力。要深入融入行业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搭建信息沟通、交流合作等基础性平台,为总局决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持。

三是要在服务行业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四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教育培训,推动行业队伍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素质。在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广联合会开展了几次集中性学习教育,反响很好,要认真总结,不断深化拓展。要完善自律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维护良好行业生态。

三、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强调,要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力。中广联合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提高工作的制度化、机制化水平。

一要完善党建制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今年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巩固和深化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中广联合会在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要继续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并由“覆盖”向“提质”升级。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深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中广联合会的发展优势。

二要完善内控制度机制。要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建立完善以章程为重点的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健全财务、人事、项目等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依法依规加强重点环节的监督监管。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要严格执行,确保经得起检查、经得起审计、经得起巡视。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会员的教育监管力度,核查劣迹人员,惩治不良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要完善服务制度机制。搞好服务是社会组织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团结凝聚广大会员的基础工作。中广联合会要加强和创新行业服务,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在全国各级广电社会组织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要坚持民主办会、开门办会,加强与会员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要当好会员单位“娘家人”,在信息对接、行业维权、展示交流等各方面服好务。中广联合会的干部职工要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树立群众观点,在增强“四力”实践中锤炼优良作风。

总局党组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广联合会开展工作,总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关心和支持中广联合会的工作。

同志们,面向未来,广电行业社会组织的责任重大,也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为加快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