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联合会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开展“2018年媒体资产管理业务培训班”

为了落实总会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各会员单位业务建设,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中广联合会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根据本会章程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广电总局和总会批准,于2018年9月18日至21日在辽宁省丹东市举办了“2018年媒体资产管理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国广播电视台、音像资料馆、专业媒资技术公司等50余家单位,10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主题鲜明、丰富务实、学以致用、组织严谨,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培训班举办期间,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宋培义教授发表了题为《媒资管理新课题新思维》的主题演讲,来自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的郑直主任和科教频道的闫东导演分别发表了《媒体融合业态下的版权管理》、《资料在纪录片创作中的价值》的主题演讲。同时学会还邀请了业界专家探讨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背景下,媒资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新时代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寻找创新之路。通过几天的密集培训,不仅给大家答疑解惑,还介绍了现代媒资管理领域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标准、新方法,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培训取得圆满成功。一是学会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在深入调研各会员单位需求的基础上,周密安排,精心设计,并严格按程序报批;二是授课内容安排上注重基础理论与业务实践相结合,不拘泥于传统业务,拓展了媒资产业发展前沿话题,适合不同岗位媒资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使学员开阔视野,扩大了知识面;三是邀请一线有代表性知名导演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从工作实践出发介绍节目资料应用的先进经验,拓展媒资工作业务实践探索,从节目策划角度分析节目资料的收集应用需求,对会员单位拓展传统媒资应用发展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四是深入浅出加入“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知识内容,使节目资料市场化更具有前瞻性参考意义,为进一步盘活节目资料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提出了建议,课程内容具有前瞻性;五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在媒资内容管理中的应用贯穿到课程始终,从内容安全监控到资源筛选编目逐步探讨智能化处理前沿技术,让学员对新一代媒资内容管理技术有了初步了解;六是本次培训按总会规定规范化运作,严格财务支出,认真落实八项规定,既为参会人员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又做到依规办事、严格纪律,少花钱多办事,合理使用资金。

通过举办媒体资产管理业务培训班,为媒资从业人员提供拓展行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加强业务交流的平台,提升媒资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加培训的同志普遍反映:“各位专家的授课都很精彩,博大精深又与时俱进”。

下一步,学会将按照总会的统一部署,综合运用自身资源优势,继续发挥好会员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优化内控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学会的活力、合力和凝聚力,为推动媒体内容资源管理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