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拓新时代广播影视学术研究工作新局面 ——2017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7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学术年会于2017年12月14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广播影视创新活力,推动广播影视加快发展。中广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广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中广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陈晓建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市及省会市广电协(学)会,联合会各一级社团,中央三台、传媒大学、海峡之声电台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学术研究基地的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张海涛会长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明确新时代广播影视的目标任务,以扎实的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参考。他简要回顾了联合会开展行业调研活动三年来取得的成绩:一是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在学术研究的理念和方向上有了新变化、新突破;二是突出贴近性、服务性,在学术研究的选题和流程上有了新设计、新举措;三是突出操作性、指导性,推出了大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这些新探索,有力地推动了近几年学术研究的重心由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向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并重转型,推动了学术研究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增强学术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张海涛强调:广播影视理论工作者要将学习宣传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实效,推动广播影视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广播影视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深刻转化,增强学术理论研究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三要深刻领会十九大赋予社会组织的重要地位,以强有力的学术理论研究,助力广播影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营造开放共享、合作交流的学术氛围,以学术为融点,整合联合会和全行业各方资源;五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建立广电新型智库,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学术推广工作;六要注重实效,继续研究、设计好“广播电视热点”调研方案,开创调研工作指导实践的新举措;七要提升理论高度,做好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宣讲工作,不断扩大学术活动的影响力;八要加强学术研究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出精品、出人才、出成果良好氛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胡占凡副会长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7年学术工作主要成果:一是紧扣中心工作,围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二是瞄准现实问题,积极探索破解之道;三是结合重大理论课题,积极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四是精心打造品牌栏目,提升学刊办刊质量;五是始终强调扩大合作,积极开展学术活动。胡占凡指出,学术研究是中广联合会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全国广播影视领域的重大问题和最新的实践探索全面展开。新时代的广播影视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广播影视学术研究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本届年会公布了第十届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著作评选结果,并向获奖作者代表颁发证书。会议邀请了山东广播电视台、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广州广播电视台、苏州广播电视台、甘肃庆城广播电视台的代表,围绕节目创新、媒体融合和基层广电建设作了经验介绍。年会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佛山电视台共同主办,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协办。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