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会长在中广联合会第六届理事单位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创新时代广播影视社会组织发展新局面

——在中广联合会第六届理事单位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7年12月21日)

张海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海涛(end)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广联合会第六届理事单位工作会议。首先,我代表联合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联合会工作的总局及有关司局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向多年来在联合会及各协会、学会、委员会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召开的。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总局党组的部署,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18年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工作任务。总局党组高度重视联合会工作,田部长代表总局党组,充分肯定了联合会所取得的成绩,对联合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变为联合会的具体思路、举措和行动,坚定不移沿着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前进,在新时代自觉肩负起社会组织工作的历史责任,为广播影视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田部长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对我们联合会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把总局党组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下面,我代表联合会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17年工作总结,二是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今后的工作思路,三是2018年重点工作。请大家审议。

一、2017年工作总结

在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依规办会,积极发挥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点,贴近行业、服务行业,积极主动当好参谋和助手,探索形成了“一个统领、四个平台”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格局,即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建设自律维权平台、评奖宣介平台、学术研究平台、行业帮扶平台,联合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

(一)坚持党建工作统领,抓紧抓实抓细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和总局党组要求,联合会探索建立“复合型”党组织,全面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积极开展党的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这样工作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组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座谈研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中央文件精神;二是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实际,着力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严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引导广大党员、从业人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三是抓好党建责任落实,制定《中广联合会分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分工》,签订责任书,协助完成相关巡视、审计工作,推动干部兼职审批、社会组织工作经费调研、从业人员自律等方面整改工作落实;四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深入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举行文化扶贫、主题党日、学习观摩、团队拓展等凝心聚力的党团系列活动,积极参加总局党建交流、“电影党课”等活动;五是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加强对党员、从业人员的培训,制作印发《全面从严治党知识手册》《党的工作手册》等学习资料,利用新媒体等方式为党员理论学习提供便利。

(二)促进职业道德建设,夯实自律维权平台

完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明确道德委员会的职能定位,细化组织机构和工作规则,强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自律公约》落实工作,积极推动全行业职业道德建设。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参与《电影产业促进法》起草论证工作,积极在主流媒体宣传该法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积极贯彻《电影产业促进法》,加大规范市场力度,设立监督举报平台,举办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培训班,编印发放万册专项治理文件汇编,编写简报及时通报情况。经济广播节目委员会组织《315消费者权益日特别节目》。高塔委员会积极为各成员单位维护权益、加强自律、规范行为、协调关系、提供服务。电视版权委员会组织“体育赛事节目版权保护”研讨会,发布《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对打击侵权盗版、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生活节目委员会将生活节目进行分类管理,以联盟的方式开展工作,发挥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演员委员会与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等单位共同发布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电视剧编剧、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广播版权委员会开展版权维权转型培训工作,规范行业行风建设。

(三)创新优秀作品引领方式,开创评奖宣介平台

节目评奖评优在广电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充分发挥获奖作品的导向示范推动作用,我们在做好每年评奖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评奖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搭建了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获奖作品宣介平台,推动全行业分享获奖作品的成功经验,为行业营造了学习业务、研讨业务、钻研业务、提升业务的良好氛围。我们共组织了10场宣介会(去年5场、今年5场),邀请获奖的一线编辑记者、大学教授、业界现象级专家向基层一线宣传介绍创作精品节目的方法、经验和技巧,受到了各地的广泛好评,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全国线上线下上万人次参加了宣介会。我们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把获奖作品制作成手册,并采用H5、二维码等新媒体技术,通过联合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获奖音视频分享共享。新媒体手册受到了各地学员的广泛欢迎,2017年11月荣获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扶持评审“年度优秀案例”奖。评奖工作部还先后完成第27届中国新闻奖四项初评、完成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5-2016年度”节目的复评终评工作。其中,96件获大奖作品正在公示中。

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演员委员会举办两岸优秀电影展、金紫荆、金莲花杯影评大赛、纪念建军90周年军事题材电影播映暨座谈会、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电影表演学会奖、儿童国际电影节、儿童电影剧本大赛、中国艺术院校剪辑大赛、2017年佛山功夫电影周等一系列评优展映活动,表彰推介主旋律作品,助力于中国电影产业健康发展。经济电视节目委员会举办2016年度优秀电视经济节目评析。广告信息委员会举办第九届全国优秀广播广告评析活动。纪录片委员会举办2016年十大最具影响力纪录片评选。对台港澳节目委员会开展系列重点报道项目推荐,强化精品节目建设,受到广泛好评。

(四)深化行业学术研究,打造学术研究平台

联合会积极探索学术研究的新机制、新模式、新方式,打造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一是初步实现学术研究以理论研究为主向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发展的转变。三年来,在全国各地进行了63场广播影视热点面对面调研,推动学术研究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以走转改的方式,增强学术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贴近性。同时,用案例的形式归纳总结行业在媒体融合、节目创新创优、体制机制改革、基层广电建设、民族语言传播、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编辑出版《广播电视改革与创新》,向全行业推广,促进新一轮广电改革发展。二是坚持长短结合、内外结合,不断提高学术理论的质量和水平。编辑出版《中国广播电视节目评估体系》,修订完成“中国广播电视编年史(第一卷)”,整体推进“中国广播电视学”“中国电影学”研究项目。三是积极举办论坛活动。成立“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举办第十届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著作评选,召开2017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学术年会,进一步深化了广播影视行业学术研究;四是《学刊》工作取得新成绩。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等五个征文活动,策划推出“砥砺奋进,喜迎十九大”等10多个专栏,刊物的公信力、品牌力、传播力大幅提升。

演员委员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电视剧导演委员会、移动电视宣传委员会、城市台电视新闻委员会策划、编撰、出版了《演员丛书》《中国电视剧60年大系》《中国电视剧·导演阐述》《中国移动电视发展报告(2017)》、《城市电视——联制联播与融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广播电视研究发展委员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城市台广播新闻委员会、城市台地面电视委员会、县级广播电视台委员会、播音主持委员会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业务交流研讨会、电影贺岁档、春节档研讨会、电影表演艺术理论研讨会、台湾电影学术研讨会、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影视编剧高峰论坛、新时期城市广播发展论坛、城市台运营创新与生态建立论坛、县级广播电视发展实战论坛等,进一步深化了广播影视行业学术研究和业务探讨。

(五)解决行业发展短板问题,构筑行业帮扶平台

联合会不仅关注行业的热点焦点难点,而且关注行业的冷点盲点空白点。1983年中央“四级办”的政策极大调动了地方办广电的积极性,各级广电蓬勃发展。但由于中央、省、市、县的定位不同、服务对象不同,发展的模式也应该不同。近年来,市县广电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尚未找到切实有效的发展模式。联合会成立了节目交易委员会,搭建专业节目共享平台,重点帮助市县级广电加强地方本地化本土化节目建设,加强交流共享,初步探索出了县级台的“本地化+市场化”的发展模式。目前已有700余家县级台加盟,汇集了全国400多档优质节目资源和上万集电视剧,每天节目下载量已突破1100小时,大大降低了节目成本,使得加盟市县台的节目水平普遍提高,乱播乱放的问题有效解决,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提升。节目交易委员会在海口举办了三届全国节目交易会暨项目资源推介会,每年参会代表近千人,参会单位400多家,积极发布推广适合市县台的节目项目资源。交通宣传委员会与湖北英山、安徽金寨、河南新县三个县旅游局签署“全国交通广播旅游扶贫协议”,积极成立“全国交通广播爱心扶贫帮扶基地”,组建“全国交通广播专家医疗送乡帮扶小分队”。播音主持委员会组织播音员主持人及文艺工作者到总局扶贫点山西平顺、无线局725发射台,积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服务基层‘三贴近’”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城市台(上海经济协作区)委员会、县级广播电视台委员会、法制电视节目委员会开展“大别山国家风景道”、“手牵手”友好共建、研讨沙龙等活动,积极对接国家扶贫战略,以实际行动落实“文化扶贫助推文化小康”理念。

(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行业影响

在中广联合会指导下,上海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2017上海广播节”,搭建广播交流分享平台,全面展示行业新节目、新产品,广播节设置了东方畅想公益宣传创新大赛、阿基米德声音盛典、自然的馈赠扶贫行动、市民与社会高峰论坛、九州百戏绝活戏曲广播会等1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业界产生广泛影响。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积极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工作进入中东欧16国。中国电影电视报刊协会推进老年电影文化项目,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建设面向老年人的电影放映厅,搭建全国老年电影文化服务平台。中国电影基金会成立电影科技发展专项基金和“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专项基金,贴近中国电影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多方面服务中国电影公益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筹备参加了美国第48届纳什维尔国际电影节和该节举办的“中国电影日”活动,选送八部影片参加评奖评优、推介发行和展映活动。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举办2017香港电影学术研讨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开展“2017年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促进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电视制片委员会举办第十一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表彰大会,并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亚洲电视彩虹奖组委会在京举办亚洲电视彩虹奖签约仪式。播音主持委员会全面开展播音主持专业考核工作,将各会员台近800份作品进行了专业考核打分,形成了几万字的考核报告,加强对行业内播音主持专业的指导。交通宣传委员会深入推进“畅行中国·精彩故事”系列活动,先后推出《鸡年送福贺新春》《全国百城百台爱心送考》《红色基因引领中国梦》《中国制造2025》《走进环塔》《走进21℃夏天》《贵州美丽乡村》《追寻草原英雄小姐妹足迹》《走进广西》等10余场主题采访活动,深受各地欢迎,其中两次活动还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的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少年儿童演员委员会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作了《花儿朵朵》系列微电影。城市台电视新闻委员会联合56家城市台共同创作《血铸河山》电视专题,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联合广州市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血铸河山》图书,向30余家图书馆、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等免费赠送。对农广播宣传委员会联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在全国开展“寻找乡村名嘴”活动,为农村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了平台,使广播更好服务“三农”的理念落到了实处。电视文艺委员会开展微视屏栏目《我的长辈》,通过微视屏唤醒现代人对孝文化的重视,增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意识。青少广播委员会举办“全国青少年儿童巅峰诵读大赛”,为青少年搭建“经典诵读”展现、交流、互动平台。有线电视委员会承担联合会系统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全支付及其运行监管的关键技术”,承担了总局科技司、规划发展司的数字电视网络图书馆项目。数字付费频道委员会建立“付费频道视频版权网络认证交易管理平台”,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技术委员会举办(ICTC2017)第二十五届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来自国际电信联盟、美国有线电视实验室及总局机关、各地广电机构和相关企业的1000多位技术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聚焦“加速智慧广电建设,促进融合媒体发展”深度探讨。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全国性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的优势,极大地增强了社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七)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行业服务

联合会党委组织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邀请民政部相关领导解读中央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文件精神;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主题党日活动培训班,邀请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领导作了关于《社会组织管理情况》的报告;召开了“复合式”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总局电视剧司、中广联合会主办,电视制片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二至第十五期“全国出品人、制片人培训班”成功结课,组织编写《电视剧出品人与制片人教程》《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等文件作为辅助教材,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教学方法,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总局传媒司和中广联合会在辽宁丹东举办了付费频道衍生产业的优化探索培训班,在湖南岳阳举办了付费频道经营的融合创新与突破发展培训班。中国电影剪辑学会和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坚持推进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使未能接受专业培训的剪辑和摄影工作者,有机会再次系统地学习专业技术。经济电视节目委员会举行了全国民生栏目制片人及骨干记者培训交流会,集中培训民生节目的传播策略、民生内容价值提升以及融媒体语境下的节目创新创优的课程。电视剧编剧、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广播版权委员会积极举办影视编剧培训班、媒体资产管理业务培训。对农广播宣传委员会和新疆广电协会联合在新疆巴里坤县广电局建立了“创优培训基地”,对以哈萨克为主的贫困县广电从业者进行创优技能专业培训。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委员会举办了2017年媒体资产管理业务培训班,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八)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

一是规范机构管理工作。按照总局党组巡视整改意见和中办、国办文件要求,联合会对所属75家分支机构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和整顿,彻底梳理摸清联合会协会、学会、委员会的家数、底数以及运行情况和主要问题。根据广电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经联合会分党组讨论,计划撤销成立后近两年内未开展活动或存在机构重叠情况的20家分支机构,保留50家分支机构,有5家新的分支机构准备成立。联合会还成立清理整顿分支机构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进兼职审批工作。按照总局《关于做好清理规范总局干部在社团兼职有关后续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协调总局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兼任联合会分支机构职务工作,梳理规范领导干部兼任联合会协会、学会、委员会职务工作,协调补充兼职领导干部人员,确保联合会协会、学会、委员会平稳有序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广播影视行业协会也经历了从协会到联合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历史性转变。大家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加强党的建设,加强自身改革,认真开展各项业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关心行业、关注行业,助力行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行业环境,受到全行业的肯定和好评。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总局党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总局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联合会各级协会、学会、委员会及会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联合会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政治判断,意味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转变。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飞跃。十九大描绘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次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联合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十九大报告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五方面要求,这涉及广播影视各领域各环节,都是我们行业社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心行业、服务行业,必须聚焦的重点和方向。

对于社会组织,还需要注意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要发挥好社会组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作用。我们要重点学习这些内容,深刻领会,把这些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要认识思考应该建设什么样的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具体做什么、怎样去做等根本问题,聚焦新使命、新矛盾、新目标、新征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组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开创广播影视社会组织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谈四点初步想法。

(一)党的十九大给社会组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社会组织的新职责和新定位

社会组织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同时,在阐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时,强调了社会组织协商的作用;在阐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环境治理体系时,强调了社会组织的作用;在阐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时,强调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和在社会组织发展党员的作用;在阐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时,强调了志愿服务制度化的作用;在阐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时,强调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作用;在阐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时,强调要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总的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社会组织的作用是多方面的,覆盖了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

特别是,党中央对社会组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协同”和“调节”作用的殷切希望,把社会组织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

(二)十八大以来,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的形势发生新变化,已具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挥新作用的组织基础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动社会组织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在新历史起点上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社会组织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全国范围内,今年2300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联合会是意识形态属性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党建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2016年就率先实现了“复合型”党建工作全覆盖,加强了对行业组织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联合会有分党组,党委、纪委,同时设有2个党总支、62个党支部,5家单位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还以工会、共青团为纽带,以党建带群建,开展了“两学一做”等丰富多彩的党团学习活动。

二是社会组织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去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作出明确部署;9月,中办国办又印发《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文化领域行业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确保正确发展方向。落实社会组织、行业组织改革有关部署,体现文化例外要求,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加强制度设计,推进改革创新,激发行业组织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总局认为,中广联合会作为广播影视系统的行业组织,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属性,符合“文化例外要求”。这个两个《意见》是指导我们推动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基础文件,我们各级协会、学会、委员会要组织专题学习,吃透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为了规范社团兼职,中组部下发《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总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清理规范总局干部在社团兼职有关后续工作的通知》对在职和离退休党政领导干部在行业组织兼职做了一系列的整改规范,联合会积极协调配合,按照要求补充兼职领导干部人员,保障了组织运行的规范有序。

三是搭建了行业枢纽型的平台。联合会成立3年来,为行业大合作、大联合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我们建立了联合会信息联络员机制,为联合会本级7个部门、24家一级协会、学会、55家委员会的100余名信息联络员开通官网新闻上载账户,推动新闻资讯及时上传发布,促进行业协会之间开放共享、交流合作。

我们还要看到:从去年5月开始,国务院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推动各个部委深化向社会、向基层、向社会组织下放权力,给我们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新的舞台和空间。

需要我们每个人明确的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快推动建立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框架。近些年来,中央下达的文件之多、管理之严、规定之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发挥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结构中的作用,推动国家治理由现在的政府一元管理向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转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是我们的现状与离中央的新要求之间有还存在一定差距,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的发展要求,这就是新时代我们社会组织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是社会组织的主要矛盾。

社会组织在角色转换的同时,国家对我们实施了审计、巡视、干部兼职整改、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措施。这些举措为我们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三)当前,广播影视社会组织要改变自身观念,调整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沿着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前进

社会组织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调控体系中承上启下、不可缺失的粘合层。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社会组织的定位发生了改变,由“跟随”变为了“协同”,由“助力”变为了“调节”,由“幕后”变为了“台前”。我们要深刻理解社会组织在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地位,把好新方位、对表新时代,自觉肩负起社会组织工作在新时代的历史责任。

联合会是什么?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意识形态领域广播影视行业枢纽型社会组织。我们要向党中央看齐,准确把握新的职责定位,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加强和创新行业服务,推动建立枢纽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协同”和“调节”作用。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联合会的100多个会员单位中也是一样的。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守战斗堡垒政治定位;三要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对接政府管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联合会要根据国家深化行政机关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精神,积极对接适合由行业组织提供的事务性管理工作及公共服务,加强信息公开和绩效管理,承担政府购买服务。

第三,关注媒体融合。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集体学习中强调:“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文化”,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总书记的讲话给广电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社会组织要关心行业前沿,关注行业发展,切实提高全行业媒体融合的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媒体适应多元、多变、多样的新变化,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声音服务,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

第四,加强节目创新。节目内容是广电的核心资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更多“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优秀作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创新节目形式、创新节目内容、创新服务业态,更加关注百姓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安居乐业,推动媒体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不断提升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和传播力。

第五,推动市县台繁荣发展。市县广播电视是我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大力推动市县台发展,做好本土新闻和专题节目,提高节目的质量和水平,增加市县台收入,促进市县广播电视协调发展。

第六,加强自律维权和会员服务。要把知识产权保护、演员管理服务、自律维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尽快成立演员同业公会,成立行业道德委员会,积极引导从业人员自觉崇德修身,恪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从业环境。

(四)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广播影视社会组织要撸起袖子,拿出样子,干出成绩,切实肩负起社会组织工作的责任担当

当前,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们广播影视社会组织更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好表率,自觉将十九大精神与行业实际结合起来,专注行业、关心行业、服务行业,真正提供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服务。新时代,我们社会组织要有新风貌新作为,不断提升服务行业的方式和方法,积极探索运行的新模式,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严格、规范的内部治理机制。要建立各会员之间整体协同的决策机制、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上下贯通、统一规范的管理体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要设置科学的业务流程,按照流程进行规范化操作、合理配置资源,为社会组织的持续发展和实现战略目标提供管理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对财务报销、薪酬发放、干部兼职、人员招聘、评奖评优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监管,打造定位准确、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富有活力、服务高效、规范有序的新时代广播影视枢纽型社会组织,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8年联合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联合会的体制机制建设,认真履行联合会的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关心行业、贴近行业、服务行业,自觉把全行业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与行业同步同进同行,充分调动会员单位积极性,切实发挥系统优势,整合行业资源,汇集全行业的智慧力量,为建设广播影视强国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理论清醒,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我们党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和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其历史地位、精神实质、科学方法,准确把握其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共同为落实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一是结合“复合式”党组织的特点,集中开展学习。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学习载体,针对联合会本部、各一级协会、学会和委员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做出安排部署。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要加强联合会对下属各党支部的指导,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活动。要发挥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的作用,利用“党员小书包”、电影党课、工会活动、团建学习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学习。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学习,采取组织学习、个人自学、分头领导、集中研讨等形式学习,确保联合会63个“复合式”基层党支部的350多名党员干部实现人员全覆盖、学习任务全覆盖、入脑入心全覆盖。

二是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联合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上做表率,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通过专业研讨、学术交流、论文评比、评奖评优、活动开展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升为各项评奖、学术、学刊等日常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会议、培训、研讨、活动等方式,扩大学习的影响和效果,营造行业良好学习氛围,推动形成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四是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联合会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反对“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以好干部标准为对照,经常性地自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全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敢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发挥行业先锋模范作用,做“信得过、接得住、管得好、搞得活”的社会组织

联合会有24家一级协会、学会,50多家分支机构,有行业中大量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人才。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团结最广泛的广播影视工作者,提高对社会组织功能、地位、作用的认识,按照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内练素质,外塑形象,努力把党和政府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广播影视行业和从业人员的实际行动,发挥行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政府简政放权后“信得过、接得住、管得好、搞得活”的社会组织。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播影视是我们党和国家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承载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神圣使命。要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悟,修身养德,率先垂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思想舆论阵地,坚持“三贴近”,深入“走转改”,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二是落实制度保障,建立人才梯队。良好的制度建设是长期发展的重要保障,制度建设更需要与时代的要求相一致。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做到按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要优化干部队伍的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深化劳动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建立起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职业素养。联合会各协会、学会、委员会要加强对广播影视从业人员的政治教育,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广播影视事业中建功立业。要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为人民抒怀,克服自娱自乐、以主观想象代替群众真实需求的倾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四是改善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要认真落实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对会员的教育监管力度,对劣迹人员进行全面核查,对不良行为从源头上予以清理整治,加强与会员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

(三)深化一体化发展,切实提升整体实力和行业凝聚力

广播影视行业有着大量的优秀人才和社会资源。联合会要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整合作用,加强与不同部门、各级协会、学会、委员会之间的沟通合作,加强与国际广播影视机构、相关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业务交流,以合作促合力,提升我国广播影视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一是围绕重点焦点,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活动。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联合会要紧紧围绕中央和总局党组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要按照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的要求,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形成强大声势、强大合力,不断提高联合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是抓好评奖评析工作,充分发挥评奖评析的引领作用。创新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获奖作品宣介活动,认真总结节目评估和评奖评析的现状、问题,科学分析创新创优的基本规律、成功做法,将过去总结式的跟进型服务向参谋式的引导型服务转变。对评奖评析中出现的新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注重评奖引导实际工作的效果,为节目质量把脉建言,不断提高全行业节目的质量水平。要不断扩大评奖范围,建立新媒体、少数民族等评奖机制体系,更好地发挥评奖在节目创新创优中的引导作用。

三是重点打造中国广播影视大奖、金话筒奖、节目交流平台等品牌项目。要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按照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方向,重点打造品牌项目,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切实满足行业发展需要。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方式,培育一批形态多样、具有影响力的新型交流平台。各协会、学会、委员会可以协商一起搞活动,推进新型交流平台协同发展。

四是加强与国内外其他行业组织的沟通交流。要增强开放意识,加强与国外社会组织在自律维权、评奖评析、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联合会的自身实力和影响力。

(四)发挥广播影视枢纽型组织的作用,强化行业自律管理

一是完善行业自律机制,规范从业秩序。联合会作为覆盖我国广播影视全行业的社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多元化社会治理的功能,充分发挥中广联合会道德建设委员会作用,积极推动组建中广联合会演员同业公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使联合会成为行业管理的有力助手,成为行业服务的有力帮手,成为广播影视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推手。

二是加强学术研究,提高决策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要从国家和行业大局的战略高度出发,积极联合各会员单位,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加强对广播影视本源规律的研究,加强对行业热点焦点难点和冷点盲点空白点的研究,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要加强对广电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直面行业队伍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有的放矢,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党政部门及业界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参谋依据。

三是加强行业培训,提升广播影视从业人员素质。要进一步加强与总局人事司、培训中心合作,加强全行业的业务素质和技能培训。要组织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培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文艺观专题培训,加大对边远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时,要组织新媒体技术专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全媒体业务技能,助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四是有计划邀请总局机关业务司局领导授课。联合会要积极与总局机关业务司局领导沟通汇报,邀请有关司局领导为联合会各级组织授课,使联合会各级组织更好地了解总局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更好地为总局业务司局做好服务。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素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要完善人才选拔、培养、评价、流动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人才成长,着力培养各领域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学风、文风,努力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纪律、讲团结、讲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联络,充分调动协会、学会、委员会的积极性,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完善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发挥联合会作为会员之家的作用,使联合会永葆生机活力。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铸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广播影视社会组织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