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调研苏州广电融媒发展之路

2017年11月16日,中广联合会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黄勇、副主任周然毅、覃信刚、学术委员胡瑞庭、张君昌等一行6人,到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调研媒体融合发展情况。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总编辑、副台长沈玲,副台长王晓雄,纪委书记邱惠霞等陪同调研,并就媒体融合发展所做的探索与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无标题

座谈会上,沈玲、王晓雄分别汇报了苏州台融媒发展举措。苏州台大力度重构新的生产关系,通过关、停、并转部分非黄金档资讯节目,将相关团队划转新闻客户端,推动人员相融。目前“看苏州”客户端用户突破110万,总台新媒体端总用户超过800万。与“二更”合作,组建市场化短视频工作室,创作《红白羊肉情缘》等多部正能量原创短视频,全网点击过千万,屡获人民日报官微点赞转发。同时,作为中广联合会城市台委员会副会长单位,面向全国城市广电开办短视频训练营,为城市广电提供融媒转型的人才储备。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苏州广电全媒体指挥中心、2000平米演播室、350演播室等硬件设施。其350演播室使用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摄像机器人,采用亚洲首次启用的莫扎特集成导控系统。调研组还实地观看了记者如何使用手机发稿、在新媒体端做直播,调研了名城苏州网“苏州政务发布云平台基地”。名城苏州网依托专业技术团队和高效的政务新闻采写、编辑团队,积极整合各级党政媒体资源,成功代运营各级部门公众号、官微近80个,为总台融媒运营积累了优质资源。通过实地调研,专家组一行对苏州广电在融媒发展上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称这些经验值得好好总结并值得其他城市台学习借鉴。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