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联合会团委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为弘扬“五四”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激发团员青年爱国热情,中广联合会团委于“五四”青年节当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团员青年赴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被北京市政府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先后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国家发改委定为“全国红色旅游景区”。

活动当天,联合会团员青年首先来到了展馆参观区,参观区展陈内容以照片、图片和实物为主,馆内还修建了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大型立体三维沙盘。随后,大家进入了地道参观区,地道全长830米,平均高度1.49米,为更好的还原当年的战争历史场景,遗址恢复了30米原始地道,最低处仅高60厘米,再现了当时地道的原始风貌。

通过参观,团员青年职工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智慧和力量,在与敌人斗争的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焦庄户地道,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沿着昔日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行走在蜿蜒狭长的地道内,想象着焦庄户人民依靠智慧和勇气,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艰苦作战,铸就了一条纵横交错的“地下长城”,并利用“地道战”这一新的游击战形式,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保卫了祖国家园,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充分激发了联合会团员青年爱国、爱党热情,对团员青年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家对抗战时期劳动人民的智慧表示赞叹,为焦庄户人民不畏牺牲、奋勇杀敌的精神而感动,同时切实体会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的伟大,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英勇无畏的先辈们用鲜血为我们开创而成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珍惜今日良好的生活环境,奋发努力,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联合会及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