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广播节圆满落幕

9月21日至24日,以“用耳倾听、用心倾诉”为主题的2017上海广播节用四天时间呈现了九大主体活动,在凝聚业界智慧、助力广播发展的同时,让更多市民与听众广泛地参与到了各类展演互动与精品展播活动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7上海广播节展播启动

9月21日,2017上海广播节在广播大厦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广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全国政协委员、中广副会长王求,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SMG总裁高韵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长武桂林等出席上海广播节开幕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张海涛会长致广播节致辞

张海涛会长在开幕仪式致辞中指出,广播走过了百年风云,发展到今天,广播的创新步伐越来越快。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媒体的定义在不断地扩展,时间的碎片化、连接的移动化、用户的个性化给广播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从今天的活动来看,创新大赛、声音盛典、新媒体论坛、精准扶贫项目等等,所有环节切口很小,但探讨的命题却很深刻。2017上海广播节展示了全行业最新出现的新节目、新产品、新服务。汇聚了快速发展、不断迭代的产业新科技、新模式、新样态,突出了广播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国家、社会、人民的具体实践。这次活动的成果必将为广播的创新创优,为我们推出更多符合时代特征的主旋律作品,为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文化氛围,为迎接好、服务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大,为广播事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和支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董云虎致广播节开幕辞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在开幕辞中指出,上海广播节着力搭建广播行业交流分享平台,在业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希望以2017上海广播节为契机,加强业界交流合作,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加快推动广播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领导力、公信力。

  • 东方畅想公益宣传创新大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作为上海广播的品牌赛事之一,“东方畅想”大赛今年首次聚焦公益宣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广播的公益“发声”寻找好创意、好作品。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400多家电台的700多件参赛作品,涵盖新闻纪实、广播剧、相声、说唱、脱口秀等多种表现形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不在家——主播王艺体验高原公路养护》、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遇见》以及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公益歌曲:绿色小清新》获得金奖。

美国中文电台《改变人生的中国之旅—美国中学生的跨洋之约》、广东广播电视台《更好的教育》等10部作品获得银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王求点评入围作品

全国政协委员、中广联合会副会长王求点评本届入围作品。他表示,参赛作品呈现了立意高、创意新、形式巧、题材广、精品多的特点。大赛全面展示了全球华语广播公益宣传的精品力作,不仅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而且具有鲜明的广播特性,这些短音频也适合新媒体传播,汇聚了全球华语广播人的创新思维、公益主张、社会责任。希望各个参赛台积极参加“东方畅想”公益之声展播活动,分享公益传统新模式,彰显公益新主张,用公益之声凝聚向上的力量。

  • 阿基米德声音盛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21日下午,“东方畅想”2017阿基米德声音盛典为广播爱好者一次性网罗全网2万多档音频节目中的精华,从十个维度打造“年度推荐”,遴选出一批精彩节目与优秀主播。盛典以全国知名主播脱口秀与才艺秀为表现形式,阿基米德FM全网互动,带听众领略缤纷“声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全国知名主播围桌而坐,侃侃而谈

  • “自然的馈赠”扶贫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9月22日,“自然的馈赠”2017大型精准扶贫行动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阿基米德新媒体高峰论坛将目光投向“精准扶贫”,探讨如何调动政府、企业、媒体资源,以软实力对接贫困地区硬需求,探索扶贫新模式,为扶贫产业链带来效率提升。阿基米德FM携手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网及全国部分省市广播电视台、安信农保、顺丰速运共同发起专项扶贫行动,并与云南、河北、四川、贵州、广西、湖北、西藏等地的广播电台共同签署了项目倡议书,共享资源,精准对接,协同打造扶贫新模式。

张海涛会长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传统媒体+新媒体+物流+保险,建立一条完整的扶贫产业链条,给各地精准扶贫工作注入活力,服务了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大局,体现了媒体的责任和担当。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希望大家坚持不懈推进精准扶贫,不断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自然的馈赠”2017大型精准扶贫行动启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论坛现场

自然的馈赠”大型精准扶贫行动,将拓展至全国各省市地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千家万户” 脱贫帽 ,“百县百品”进都市的扶贫目标,助力实现2020年如期脱贫。

  • 市民与社会高峰论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以“坚守职责使命,推动社会进步”为主题的《市民与社会》高峰论坛,汇聚了全国各地广播电视媒体代表与学界、政界代表展开探讨,论坛嘉宾一致认为,主流媒体应始终把好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向上向善的力量,担当发展“推进器”、社会“黏合剂”、道德“风向标”的作用。无论媒体融合怎样推进,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不能削弱。无论媒体形态如何变化,要始终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定力,承担起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中广联合会副会长王求在论坛上致辞,他对全国主流媒体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始终要认清媒体的社会责任,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第二,媒体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的优势。要从思想意识到能力素质主动转变,力求提升,用创新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创新主流表达。

 

  • 其他展演活动

广播节还举办了上海广播现场秀、“时代之声”全国广播剧展播、“九州百戏”绝活戏曲广播会、星期广播音乐会、《最爱金曲榜》爱在西岸音乐盛典、《中华武魂》大型武术文化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广播听众文化展演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广播现场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九州百戏绝活展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星期广播音乐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最爱金曲榜》爱在西岸音乐盛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中华武魂》大型武术文化展览

 “2017上海广播节”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东方广播中心承办。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