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广播工作委员会成功举办 “全国经济广播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联合采访报道行动”

由经济广播节目工作委员会组织协调、贵州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承办的“逐浪‘蓝海’看贵州——全国经济广播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联合采访报道行动”, 8月18日至20日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举办,全国24家经济广播的主持人和记者齐聚贵州,以专业视角、全媒体报道方式,宣传以贵州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成功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无标题111

近年来,贵州大数据发展成绩喜人,亮点多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9%,拉动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仅次于白酒和电力,成为全省工业第三大增长点。大数据,正有力地助推贵州实体经济升级转型。在经济广播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下,贵州经济广播联合中央台经济之声、上海第一财经广播等24家经济广播和部分主流网站走进贵州,共同探访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以现场观摩、联合采访、直播互动等形式,全方面展示贵州大数据的成就与未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无标题22222

一、联合直播,完美呈现

8月18日上午9点,由贵州经济广播与贵阳国家高新区共同主办的“‘数’说贵州——全国经济广播主持人记者探访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特别直播节目圆满完成。50分钟的直播时间,通过《贵州大数据“朋友圈”》《“贵漂”正当时》《逐浪“蓝海”背后的故事》三个篇章,立体的将近年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思路、成果和未来发展的图景展现在全国听众的耳畔。中央台经济之声、上海第一财经、天津经济广播等全国十四家经济广播参与联合直播,浙江、广东、云南等全国十家经济广播录制播出,共同将贵州大数据发展完美呈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无标题3333

二、现场座谈,精彩不断

8月18日,“逐浪‘蓝海’看贵州——全国经济广播主持人记者探访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企业座谈会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举行。全国经济广播联合报道组与航天云网、高登世德、优易合创、筑民生、多彩宝、茅台云商、泰豪集团等贵州多家大数据企业就“大数据与民生”、“大数据与企业应用”、“大数据与产业升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媒体与企业互动交流,生动形象,既使来自全国的同行们近距离的了解贵州大数据发展,又使他们获得了企业发展中的鲜活事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无标题44444

三、视频直播,多点呈现

此次直播采访活动中同时采用了中国经济广播网直播间移动客户端、贵州经济广播微信公众号、贵州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综合业务云平台“多彩云”、动静贵州APP移动客户端、知行谷移动客户端、新浪“一直播”、阿基米德APP客户端等七个渠道来进行现场的视频和图文的直播,多平台的全景呈现,这在经济广播历年的活动当中尚属首次。这期间克服了人手不足,技术设备不熟等诸多困难,是经济广播对于媒体融合的大胆尝试,活动期间各类新媒体平台共吸引全国2万余人次的关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无标题55555

四、立体传播,有力支持

此次活动提前策划,制定了全媒体推送计划,从前期的活动预告,到嘉宾对贵州的感受、大数据企业参观采访、活动主题座谈等内容进行及时呈现,前后持续发稿10余天,实现了贵州本地媒体的宣传全覆盖。同时,借助全国经济广播联盟的平台形成宣传矩阵,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广播主持人记者通过自己的视角并结合各自频率定位,通过图片、文字、声音以及视频等形式,在各自频率及新媒体中均对此次活动展开了风格各异、特点鲜明的宣传报道,使活动宣传效果得到有效延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8月23日,全国24家经济广播、网站推送稿件近百条次。

五、主题报道,及时跟进

为了将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成果更好的展示,本次活动还特别策划了《逐浪‘蓝海’看贵州》主题系列报道,分《借势大数据 贵州拉起“朋友圈”》、《大数据起舞 便捷百姓红利民生》、《一棵智慧树 天上“七朵云”》三集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全面报道,除了在贵州经济广播《财富早高峰》、《财富晚高峰》和官方微信中推出之外,还在中央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节目中播发,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下一步还将陆续在阿基米德APP、动静贵州APP中开辟专栏,在活动后期继续延续宣传效应,为自媒体推介搭建主阵地。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