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世明副会长一行赴安徽调研《耳畔中国》创新实践

2017年8月8日至9日,中广联合会副会长陶世明、学术部主任张君昌一行赴安徽广播电视台,就安徽卫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档大型中国风音乐竞唱节目——《耳畔中国》的创新实践情况进行调研,并与相关人员座谈。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庄保斌,安徽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马璧玲,安徽省广电协会会长黄红文、安徽卫视总监张阿林等陪同调研。

《耳畔中国》今年2月17日起每周五在安徽卫视晚间黄金档播出,首季共10期。作为2017年一季度卫视晚间黄金档唯一一档音乐类节目,《耳畔中国》从内容创新出发,用“中国风”为音乐节目开辟了新的探索空间。节目播出后,收视口碑均表现不俗,被广电总局评为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近年来,安徽卫视不断强化频道的文化属性,彰显主流媒体社会责任,制作播出了包括《耳畔中国》《百家姓》等多档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自主原创节目,目前正在研发包括《家风中华》《家有好儿郎》等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节目,努力围绕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还观看了《耳畔中国》节目片段,听取了主创人员研发情况介绍。

陶世明对《耳畔中国》的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耳畔中国》秉承“唱出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填补了当前电视综艺节目民歌类的缺项。在当前动辄数亿元的电视综艺节目中,相对低成本运作、以民歌为载体的《耳畔中国》,唱观众记忆中最熟悉的歌,说观众心中有共鸣的话,进而表达中国故事、阐述中国精神。节目不仅让民歌在电视音乐类节目中占有一席之地,更让民族音乐作为一种巨大的文化影响力打动人心。他希望安徽进一步总结经验,热运行下要有冷思考,听取多方意见,把节目创新创优做得更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安徽台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