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精神力量——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界引起热烈反响

7月17日晚,十集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界的干部群众积极收看,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专题片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展现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史诗,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行业的要求。我们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勇于担当、再接再厉,将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改革进行到底,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为改革凝心聚力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将改革进行到底》这部片子很鼓舞人心,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了党中央推动全面改革的决心与勇气,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改革的方向与目标,看后催人奋进!”

“《将改革进行到底》透过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坐标,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征及伟大意义。当前的新闻舆论工作,同样面临改革的难题和诸多矛盾,但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改革决心。”湖北《楚天金报》常务副总编辑陈力峰说。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存表示,17日晚,全局干部都认真收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作为新闻出版战线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始终勇立新闻出版业改革潮头,着力推进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机制创新,开创性做好新闻出版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改革征程贡献力量。

“近40年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副总监马超说,《时代之问》作为整部专题片的开篇和总论,不仅有大量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改革、部署改革、亲力亲为推动改革的珍贵画面,还有全面深化改革决策亲历者的生动讲述,看后催人奋进。

靠改革开拓进取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宏伟告诉记者,《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系统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我深感加快文化改革发展责任重大,要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舆论阵地管理,推进河南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繁荣发展。”

“湖北新华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唯有通过改革构建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才能实现‘换道超越’,赶超行业先进。”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邱从军表示,湖北新华组织全省新华人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要求全体员工围绕公司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开展交流讨论,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读者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无论改革推进到什么阶段,人民首创精神都不能忽视”“强调人民性,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服务人民”“人民始终是改革的主体”……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云良说,《将改革进行到底》这部片子非常令人振奋,今后将更好地推进吉林省的全民阅读工作,服务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后,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改革攻坚的决心和信心,非常受鼓舞。”长春日报社民生新闻部主任师锁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更好地报道好关于改革的人和事,通过报道典型,来鼓舞更多的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挥主人翁作用。

用改革破解难题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认为,《把改革进行到底》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对我们启发很大。联系到出版业,黄书元认为继续深化改革很有必要,尤其是在数字化的改革创新上。人民社要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拿出一系列的改革举措。

“这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扎实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的强心剂。”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占鹏表示,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将继续坚持“一体两翼、均衡突破、有序发展、做大做强”的指导思路,进一步深化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现代出版企业制度,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广大读者的心中。

“《将改革进行到底》这部专题片非常好,我们班子成员认真观看第一集后都非常振奋。”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李湛军认为,北京发行集团近两年实行的“三位一体 多元经营”的书店运营策略卓有成效。“当前出版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更需要将改革进行到底。北京发行集团的改革应该围绕将国有书店打造成主旋律思想宣传的主阵地与主渠道这个核心不动摇。”李湛军表示,改革还要强调创新,通过创新提高经济效益,走创新之路才能实现量的增加和质的提高。

陈力峰说,纸媒要在传统体制机制的打破、重组、融合上,加速改变采编部门、新媒体部门、技术部门等条块分割、各行其是的状况,着力解决其中存在的重复生产、效率低下、特色不明、不接地气等问题,真正在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等方面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臻说,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使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以更加全面的视角、全新的感受深刻体会到改革的伟大意义和现实作用,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将继续借助改革的力量,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为中原优秀文化传承和中国文化高地建设作出贡献。

转自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