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2017年东部片区工作会圆满召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7年5月17日-19日,中广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2017年东部片区工作会在江苏南京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广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和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联合主办,中广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会长张海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版权法规处处长许炜、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副台长陈辉、电视版权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黄瑞刚、电视版权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主任郑直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4家省、市级电视台和10家企业单位共11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商讨委员会2017年重点工作。

5月17日,常务理事单位会员代表在电视版权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上审议并通过了三家新会员的入会申请,商讨组建全国新闻视频版权联盟,倡议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协商东部台对西部台的版权精准扶贫,以及协会更名等多项重点工作。常务理事单位就各项议题基本达成共识,尤其是一致同意组建全国新闻视频版权联盟,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

5月18日,中广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会长张海鸽在2017年东部片区工作会上发表讲话,强调电视行业应在坚持传统电视媒体业务发展的同时,以电视版权保护与开发为着眼点,走出一条管理规范、发展科学、收益显著的新型电视版权生产、经营之路。张会长指出,2017年委员会将以新闻维权工作为抓手,开展新闻节目版权保护的系列活动,直面当前电视版权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共同维护广电行业的整体权益。张会长表示,委员会将结合各会员单位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继续召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会、专家研讨会、产品推荐会和片区工作会,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消除分歧,构建成员间交流合作机制,发挥以电视版权委员会为龙头,各会员单位共同发展的矩阵效应。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版权法规处处长许炜介绍了目前电视版权保护与发展所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重视新闻作品的版权保护问题,下决心、下力气盘新盘活版权资产,拓展新局面,实现新跨越。许处长认为,电视版权委员会更名为“电视知识产权法律工作委员会”符合现实需要和发展趋势,具有建设性和战略性。

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版权资产中心副主任姚兰秋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宣传管理部主任茆晓明分别给参会人员作了版权价值评估系统和数字化版权管理方面的经验分享,为各会员单位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与模式。

会后,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电视节目模式研讨会和音乐作品改编使用研讨会,邀请了王迁、胡开忠等法律领域的专家以及宋健法官、王军律师等嘉宾与会员单位代表就该热点话题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研讨会上,参会代表积极提问,踊跃参与,现场学术讨论气氛浓厚,研讨会取得良好效果。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