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山出席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

4月14日,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美丽的杭州西子湖畔拉开帷幕。大会以“新阅听·新梦想”为主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孙寿山表示,数字阅读作为新兴阅读方式,正在平稳有序发展,在助力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扩大覆盖面的同时,也开启了向影视、游戏、动漫等更为广阔的数字内容产业的辐射与融合,产业生态环境日渐成熟。可以说,中国数字阅读已进入平稳成长期,并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本届数字阅读大会是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之一,对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共建“书香中国”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孙寿山对数字阅读工作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数字阅读工作应聚焦内容质量,力求提供更多的数字阅读精品。要把为全民阅读提供更多优质内容放在首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大力生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水准和文化素养的文学精品。二是数字阅读工作应聚焦公益普惠,力争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相统一,继续加快推进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三是数字阅读工作应聚焦自省自律,自发净化市场环境。希望从业单位能够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自我加码,加强内部管理,堵死违法违规和侵权盗版作品的传播渠道。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也将与会员单位一道,共同努力净化市场环境,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为数字阅读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皮钧首度发布了中国青年阅读指数。此外,大会还评选揭晓了年度数字阅读城市、阅读活动和阅读作品。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