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之出席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并讲话

4月19日,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以来全民阅读工作,对进一步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在会上致辞。

2016年全民阅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历经3年多编制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的首个规划;《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提交国务院,并于2017年3月31日由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对外征求意见;地方立法工作中,继四川、江苏、辽宁、湖北、深圳之后,黑龙江省人大也发布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在2016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了全省范围的全民阅读活动,有25个省份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活动,同期全国共有200多个地市和1000多个区县开展了群众性阅读活动。全民阅读活动更加贴近基层群众,总局推荐了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959户,与教育部共同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与全国妇联开展了“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重点群体阅读需求进一步得到保障,2016年12月,“书香·童年”学龄前儿童基础阅读工程试点项目5.5万个儿童书包(0-3岁)精准发放到甘肃省和青海省14个县的适龄儿童手中。同时,各地各部门还多次举办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偏远地区中小学生捐赠优秀少儿图书活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江苏省13个设区市先后成立全民阅读促进会,深圳市出台《深圳市阅读推广人管理办法》等。

2017年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对全民阅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也是组织实施《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吴尚之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以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为抓手,在“大力推动”上下功夫、见实效。他强调,要大力推动主题阅读活动,包括主题演讲、诵读、征文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读书节、读书周、读书季、读书月等各类“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要大力推动优秀读物的出版,加强主题图书和精品力作出版,继续做好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推优工作;要大力推动少年儿童阅读,探索建立中国儿童阶梯阅读体系,着力保障特殊儿童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要大力推动领导干部阅读,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制度;要大力推动基层群众阅读,推进“七进”活动,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要大力推动阅读设施建设,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完善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资源配置标准;要大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全民阅读公共设施、提供全民阅读服务;要大力推动阅读宣传推广,推进全民阅读推广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新,传递阅读正能量。

为将全民阅读工作落到实处,吴尚之表示,要切实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商推进机制,推动建立各级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要切实加强阅读立法,还没有完成全民阅读立法的省份,要加快推动立法工作;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将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湖南、江苏、湖北、北京、广东省(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以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部门本地区开展全民阅读的情况和经验。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出席会议,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主持会议。中央有关部委相关司局负责人、总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