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业内大咖共话贺岁春节档 为2017中国电影发展作序

2月16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与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主办、1905影业协办的“2016-2017贺岁档-春节档研讨会”在京举行。数十位电影界、影评界人士,共话贺岁春节档,探讨如何提升电影艺术的创作质量与发挥电影评论引导作用,为2017年中国电影发展作序。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影股份副总经理周宝林,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王一川,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尹鸿等数十位学者参与研讨。

由元旦、春节档衍生出的贺岁档、春节档一直是各路影片轮番登场、收获票房的“兵家必争之地”。此次2016—2017年的贺岁档-春节档先后涌现出了《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铁道飞虎》《摆渡人》《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乘风破浪》《大闹天竺》《健忘村》《熊出没·奇幻空间》等10余部话题影片。各位业内专家、影评人着眼电影创作质量与电影评论建设,围绕贺岁档影片类型研究、贺岁档的产业分析、贺岁档电影与优质性内容生产研究、中国电影文化在贺岁档中的沉淀与新生、贺岁档与提升中国电影内生性动力研究、“90后”眼中的贺岁大片、主流媒体影评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等诸多前沿问题展开研讨。

张丕民首先代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对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及时紧跟市场,对电影本体研究、提升创作质量所做出的努力和积极探索表示肯定。

张丕民副会长指出,今年春节档又创历史新高,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同时也反映出电影还是要内容为王,唯有好作品才有好口碑。电影人要学会怎么样使影片更加能够贴近群众,更加能够细分观众的喜好,细分我们在某一个阶段应该拿出来什么样的作品提供给广大老百姓,让我们影片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形成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

张丕民还以一个老电影人的身份,呼吁各个业界形成合力,更多地交流。通过一线电影人在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发现的问题,包括总结出来的经验,碰到的一些失败的教训共同地来形成一种碰撞,形成一种业界的合力,来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快速实现我们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的目标。

饶曙光认为,屡次创新纪录是值得所有电影人高兴的事情,但我们需要认真分析,保持一个清醒、理性的心态,电影人要用影片的品质来培养人们稳定的观影习惯,拓展观影群体,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走上一条高速的发展道路。

图片默认标题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