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评论:党员干部当有治学新姿态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近日在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关乎民族进步和兴盛,这是党员干部该有的学习状态,也是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要和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必然要求。

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全党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也当有这三种境界,做到真学实学,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树立治学新境界,获得人生新高度。

学习当志存高远。百学须先立志。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的思想高度,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学习作为终生的追求。各地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都制定了详尽的学习计划,也都安排了很多的学习内容,除了一些集中学习的内容之外,个人自学部分往往也需要党员干部个人加班加点或者是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然而,学习的作用并不是立竿见影的,学习的过程或许也很孤独和枯燥无味。这些学习之外的因素往往也就成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有的干部干脆就走走形式、瞒天过海,放松了对自己的学习要求。因而,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当成一种兴趣爱好、把学习当成一种高尚的品质,才能使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耐得住“西风凋碧树”的冷清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才能将理论学习变为个人自觉追求,从学习中收获快乐和满足,从而望尽人生的"天涯路"。

学习要肯下真功。勤学功深心似镜,苦练日久手出灵。理论学习坚持一时半刻容易,难的是时时学、事事学、一生一世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贵在持之以恒,把理论学习严在经常、融入日常,敢于在学习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坚持学原文、读原著,多向领导同事学习、多向英雄人物学习、多向先进典型学习、多向广大群众学习,坚持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要学出效果,个人学习要学出乐趣,不拘泥于学习形式,不局限于学习内容,多方面汲取营养,把学习作为应对“五种危险”的有力武器,作为提升个人能力和素养的有力手段,作为服务工作和服务群众有效方式,坚信在学习上用了多少功,就会有多少收获,即使是“衣带渐宽”也不后悔,“人憔悴”也不放弃。

学习需勤学善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理论学习重在善于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近年来,党中央接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归在实践上,旨在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提升干部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能力,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因而,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更不能是囫囵吞枣、走马观花,要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多动脑、勤思考、善总结,领会好中央意图和讲话精神,以正确的理论来指导实践,使自己能够在“蓦然回首”中,在“灯火阑珊处”领会到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目的意义,最终把自己的所学所获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的实际效果。

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