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烈的时代感执行好党章党规

党章党规是新的时代条件下与时俱进地规范党的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规章制度。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以强烈的时代感执行好党章党规,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将党章党规的要求体现到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上,体现到形象树立的一举一动上,体现到工作决策的一招一式上。

执行和落实好党章党规,要紧密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高标和底线要有机结合。道德上的“高标”、纪律上的“底线”,都是作为合格党员的标准线,都是党员安身立命的安全线。完整、准确、有效地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必须把这“两条线”牢记于心。要始终守住“底线”,确保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同时,还要站起来跳一跳,以更高标准提升自己,锻造高尚的道德、无私的品格、奉献的境界。

自律和他律要有机结合。执行党章党规,强化自律是根本,他律也不可轻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内外两个约束用足用好,既要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习惯他律、当好表率,也要担负起教育引导其他党员干部的责任,使他们把遵守党章党规变成自觉行动、看作硬性约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

深学和践行要有机结合。把党章党规学深悟透,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要经常读一读、想一想,将这项学习作为党内生活、党性锻炼的常规动作。要立足于行、贯穿于行、外化于行,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评价一个党员是不是合格,既要看党章党规学得怎么样、记得牢不牢,更要看党章党规执行得怎么样、贯彻得好不好。所以,“学”这个基础不可或缺,“做”这个关键更不容忽视,必须坚持以知促行、以行验知,带着问题深学,针对问题真改。

恪守和捍卫要有机结合。恪守,就是要把党章党规作为立身立德、立言立行的根本准绳,经常修枝剪叶,及时补齐短板,有悖党章党规的话坚决不说,触犯党章党规的事坚决不做。同时,做一名合格党员,绝不能囿于“独善其身”,抱有“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思想。党章的尊严、党规的威信、党纪的严明,要靠每个党员的共同努力、甚至奋不顾身地捍卫。任何时候看到、听到、遇到违反党章党规的人和事,特别是中伤党的政策、诋毁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威信的言行,必须敢于发声、敢于批驳、敢于斗争。

学习好、落实好党章党规,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实现“五个进一步”。

让政治纪律进一步严起来。政治纪律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关系到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当前,最大的政治纪律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政治上高度敏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从政治上思考、认识、判断事物,要把遵守政治纪律情况作为最重要的标准,把惩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行作为重大工作,坚决有力地让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行没有市场。

让基层组织进一步强起来。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必须“一竿子插到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要切实扛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把党章党规的贯彻执行落细落实落小。要盯住、看住、管住所属党员,他们的党章党规执行得怎么样、干事作风怎么样,党支部及支部书记必须心中有数,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警示和纠正,绝不能做“老好人”“隐形人”“局外人”。(转2版)

让党员作风进一步硬起来。要结合执行党章党规,重视锻造信念坚定的好作风,做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党员干部;重视锻造为民服务的好作风,以实际行动、有效作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重视锻造勤政务实的好作风,谋发展实事求是,干工作脚踏实地,出政绩不图虚名;重视锻造敢于担当的好作风,主动担责、敢于负责、全力尽责;重视锻造清正廉洁的好作风,视事业重如山,对名利淡如水,绝不在廉洁从政上越雷池一步。

让党内法规进一步立起来。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要牢固树立“动辄则咎”的导向,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严”字上铆足力气,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抓早抓小、抓严抓实。要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细化省委提出的“3783”主体责任体系,用“八个多少”衡量、“六个做到”评价、“六个是否”检验落实成效,并将这套标尺和党员落实党章党规情况结合起来贯彻实施,务求见到实际成效。

让事业发展进一步好起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促党员执行党章党规,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群众。广大党员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干事热情,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地生根,着眼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的落地生根,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扭住脱贫攻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向西开放、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立足岗位作贡献,履职尽责出业绩。

“人无学,则不明理;人之有学,则有力。”党章党规的学习、贯彻、执行,是党的奋斗目标得以实现的根本保证,是使广大党员跟上时代步伐、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保证。让我们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动真格,将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不断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局面。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