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张牌”强化机关党建

今年来,广东省平远县直机关工委打好学习教育、党建责任、党建服务、纪律作风、自身建设“五张牌”,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

打好学习教育主牌。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用集中学和自我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县直机关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二是强化发展理念学习培训。加强五大发展理念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贯彻落实新理念系列活动,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中注重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学笃用。三是全面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紧扣平远“十三五”规划和振兴平远发展战略,在县直各单位中广泛开展“我学、我思、我为”微体会征文活动,引导党员深学善思。开展“支部每月学一文”活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活力团队?和谐机关”活动,全面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压实党建责任底牌。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书记项目”工程,以及党委委员挂钩联系制度,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党委成员“一岗双责”。二是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切实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三是增强党支部整体功能。深入开展“讲担当、比奉献”主题党支部活动,通过从严党内生活、优化组织设置、整顿软弱涣散、创新服务方法等综合举措,使机关党组织在领导经济发展、服务群众中不懈怠、不变调、不走样,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堡垒。

塑造党建服务品牌。一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积极引导各党组织切实加强组织班子、党员队伍、活动方式、基础阵地、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建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载体、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服务保障,打牢工作基础。二是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互学互比”。每年度开展以互学互比互看为主要形式的机关党建工作观摩交流活动,展示机关党建的特色亮点,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促进相互学习交流。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推行党组织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为人先、争当一流。每个党委均成立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为服务群众创造条件、提供动力。

界定纪律作风红牌。一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发送廉政短信和廉政警句等,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增强教育的警示作用。二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理机关党员队伍,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以执纪促为为总基调,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进党员干部积极履职、依法行政。三是改进自身工作作风。开展“开门征意见”活动,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群众意见,加强群众监督,改进自身工作作风,破除以往“机关病、老大难”的问题,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擦亮自身建设招牌。一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强化岗位目标责任制,规范机关管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挂钩联系指导。切实履行规划指导、监督检查、协调服务等职责,加强与县直各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和指导,县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每月至少2次到挂钩党委及其下属支部进行调研,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共同解决。三是注重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以工作网站为重点的组织工作信息发布平台、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重点的党员教育平台、以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为重点的党内信息互通平台等三大党建工作信息平台建设,着力增强机关党组织利用网络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能力。

(广东平远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姚雁明)

附表: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