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同志在中广联合会第一次党代会上的讲话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推动联合会党建工作上新水平

张海涛

2015年12月24日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总局党组和总局直属机关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中广联合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第一届纪委。这是中广联合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健全联合会基层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中广联合会分党组,对新当选的各位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对多年来关心支持联合会工作的总局及有关司局领导表示由衷感谢!

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来自广播影视行业的不同领域,因为共同的目标,我们走到了一起,共谋联合会的党建发展。刚才,孙文科书记代表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联合会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运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是我们联合会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大家要认真学习传达,把总局要求贯彻落实到联合会的具体工作中。借这个机会,我谈四点意见,与大家共勉。一是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二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聚精会神抓好联合会的党建工作;三是严守党规党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基层的本领和能力。

第一、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

今年7月,党中央召开了第一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从巩固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出发,深刻阐明了群团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指出群团组织必须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习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先进性是群团组织的重要着力点。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先进引领后进,以文明进步代替愚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新形势下指导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联合会作为党和政府在广播影视领域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全面把握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自觉用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来推动我们的工作,指导我们的实践。

第二、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聚精会神抓好联合会的党建工作。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聚精会神抓党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中广联合会临时党委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工作卓有成效,摸清了底数,健全了组织,完善了制度,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党组织的100%全覆盖。

11月17日,蔡部长、聂部长专题听取了联合会的工作汇报,指出:广电联合会作为宣传文化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的群团组织,同全国其他行业的社会组织相比,具有更强烈的政治属性。联合会成立后,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果。通过建立党的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党的组织领导把各级协会紧密联系起来、团结起来,更好地发挥了联合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有力地配合了总局的中心工作。蔡部长、聂部长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今后做好党建工作的期望和鞭策。今天联合会第一届党委、第一届纪委成立了,联合会党建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照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增强政治定力,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团结带领群众推进社会组织事业发展。

三是加强先进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单位内部文化建设,营造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的单位文化氛围。

四是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展活动是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提升社会组织活力的重要形式。开展更多结合实际业务、贴近党员需求、突出自身特点的党组织活动,是提升枢纽型党组织号召力、引导力、服务力的重要抓手。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手段,通过主题活动等有效载体,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感情、激发动力,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主动关心关爱各类人才,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支持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加强业务干部、党务干部、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

六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有关党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作风建设以及“三重一大”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决策、“三会一课”(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的制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七是加强对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的领导。把工会、青年人、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紧紧围绕联合会各级党组织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工青妇开展各种提升业务技能、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活跃单位氛围、愉悦干部身心。

第三、严守党规党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从严治党。他指出,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二是党的纪律,是党员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三是国家法律,是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规矩,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必须遵守。当前,我们联合会各级党组织和纪委组织要抓好以下任务:

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党纪党规意识。《廉政自律准则》是我们党正面倡导的,看得见、够得着的“高线”,包括“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纪律处分条例》是我们党开出的负面清单,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包括六大类纪律处分。这两项法规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总局党组已带头学习,要求做到全体党员全覆盖。我们联合会要把学习贯彻这两项法规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组织全体党员逐条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各项要求、各项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外,还要继续组织学习《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若干规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自觉践行行规行约。

二是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按照中央的要求,各级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各级纪委承担监督责任。我们联合会各级党组织、纪委组织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制定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落实,严肃责任追究,真正把“两个责任”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三要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教育。要充分发挥示范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的作用,把抓好经常性教育与开展集中教育结合起来,把面上教育与专项教育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建立抓早抓小机制,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即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少数),惩前毖后,推动联合会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基层的本领和能力。

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很多都在广播影视一线工作过,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有深厚的专业背景、有精湛的业务水平,现在又都是各级党组织、各级纪委组织的负责同志,承担着“一岗双责”,需要加强我们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基层的本领和能力。

一是加强党务、纪检知识学习。要自觉学习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巡视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规党纪,全面了解掌握党务纪检的基本情况,使党建纪检与业务发展两加强、两促进。

二是加强行业发展业务学习。当前,“互联网+”、“工业4.0”深入发展,广播影视处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时期,许多新技术、新知识、新业务不断涌现,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需要我们深入市县基层、深入生产一线,紧贴行业发展实际,加强业务调研,掌握一线材料,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三是加强“严实”作风建设。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查找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并抓好整改。“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做事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天天都要面对的要求,我们要时时铭记、处处上心、落细落小。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配套制度,继续坚定不移地反对“四风”,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同志们,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十三五”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广播影视创新融合、转型升级任务繁重。新时期新阶段,联合会党建工作面临着新任务和新要求。让我们在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央对社团组织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团结协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推动联合会党建工作上新水平,为我国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附表:
文章关键词: